调查研究需要多一些“基层情”
2018-04-16 16:00:00 来源:荆楚网

  “调查研究隔层纸,决策执行隔座山”,调查研究的重要性毋庸赘述。但真正做好调研,在“要调研”的觉悟之外,更需有“会调研”的能力和“肯调研”的初心。试看调研中各种形式主义虚浮症,无论走马观花、浅尝辄止的踩点式调研,还是报喜不报忧的盆景式调研,抑或调而不研、回避落实的脱节式调研,最根本的问题就在于只注重调研形式,忽视了为谁调研、为何调研的初心根本。(4月16日人民日报)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重要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调查研究工作如果做得不实在,那么调查报告的质量也就高不了,这样的一种调研就是“空调研”“假调研”,浪费时间、资源不说,还会因这种不实的调研结果而制定出不符合基层的政策来。

  显然,调查研究的真实性非常重要。要让调研更“真”,首先就要解决干部为何在调研中出“假”的原因,笔者认为主要是因为一些调查干部不愿意调研、不会调研、不善调研,才把调研当成了过场,把调研报告的功夫用在了“写材料”上。

  真调研不能假手于人,这就需要干部要走下去,走到群众的身边去,去听民声、察民情、访民意,才能在调查报告中体现出群众面临的各种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最终解决问题,为民排解忧愁。

  调研干部不能“懒”,首先要身入基层,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才能让调研公众实打实,摒弃那些为了调研而调研的“懒思想”,才能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花在“向人民学习”的过程中,才能找到问题,找到问题的解法。

  所以,调查研究需要多一些的“基层情”,要善于心系于民,才会主动把办公室搬到田间地头,才懂得对群众嘘寒问暖,才能够懂得只有身入群众、心入群众才能找到问题的解法,也才能让这一次的调查研究有价值,有意义。

  来源:荆楚网

  作者:婧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