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茂铁路为粤西发展注入新力量
2018-04-03 09:18:14 来源:汉网

深茂铁路江茂段各项工程基本完成,剩余新会站改造、茂名站改造、客服系统正在抓紧推进。此外,除江门站站房外,其余站房均在加紧完成装修工程。在接触网3月28日实现送电后,4月初,深茂铁路江茂段将联调联试。按计划,深茂铁路江茂段将于今年6月底开通试运营。(3月30日  广州日报)

交通问题一直是制约粤西地区发展的瓶颈。随着武广高铁、厦深铁路先后在2009年、2013年建成通车,粤北和粤东地区都有了连接珠三角核心城市的高速或快速铁路。但是,在粤西地区,交通建设相对落后,经济发展较为缓慢,最迫切的就是铁路的建设,而深茂铁路的连接刚好就是弥补了粤西交通发展的这一短板。

加速高铁建设,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向好发展。近些年来,随着高铁网的不断完善,铁路部门将建设广东境内形成以广州、深圳为中心,向北、东、西三个方向辐射的完善快速铁路网络,在广东西部这重要的一翼将由深湛铁路来替代。从深圳到茂名,两地相距400多公里,区间有许多地区还没有开通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铁,交通建设落后的不足,让粤西地区的一些城市经济发展较为缓慢。

高铁为区域经济的发展注入生机。深湛线开通之后,会逐渐填补粤西地区铁路空白,促进粤西进入“高铁时代”,将粤西到广深地区的时长缩短一倍左右,必将大大加速粤西地区人、财、物的运转,可进一步接受珠三角地区的辐射带动,届时粤西地区将加快融入珠三角经济生活圈,享受珠三角的经济辐射和发展带动,从而极大改善粤西的区位优势。

铁路建设为民生。在今年“两会”当中, 有部分代表提出要加快粤西地区铁路建设,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向好发展,而此次深茂铁路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联调联试等准备工作,这正是铁路部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回应代表关切的直接体现,也是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这一历史使命。(孙涛/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