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用网络挑动舆论
2018-03-13 08:36: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 李尔静

近日,一则“怒怼吃泡面”的视频引发了舆论的热议。视频中,一位女乘客和一位吃泡面的男乘客发生争吵,女乘客坚称高铁上不能吃泡面,但态度恶劣,且铁路工作人员表示高铁没有禁止吃泡面的规定,舆论一边倒地支持男乘客。

但事情很快出现了“反转”。事发后,当事女乘客出面辩解,称事先与男乘客进行过沟通,但对方态度固执,这才导致她情绪激动。视频曝光的画面,只表现了女乘客的歇斯底里,带有明显的倾向性。自此,舆论中又有很多声音开始支持这位女乘客。

客观说,这场“怒怼吃泡面”的争吵,双方都有责任,沟通的过程都欠缺理性。高铁上并无禁止吃泡面的规定,许多乘客在高铁上为了进餐方便也会选择泡面,这本也是人之常情,可以理解。面对这位女乘客提出的要求,男乘客却置之不理,态度固执,激怒了对方,并将对方被激怒的样子拍摄下来发布于网络,引起了一边倒的舆论讨伐。

近年来,网上出现了许多这类视频,发布者有选择性地拍摄并曝光,争取舆论对自己的支持,其实是挑动舆论。这些视频,有的只是发泄私愤,有的是暴力维权,而公众舆论往往为这些片段的画面蒙蔽了双眼,最后被视频牵着鼻子走。

如果在现场,一个人侵犯了他人的权利,旁观者还可以及时发现对错,进行声援或者劝解。通过视频发布网络,经过当事人的精心剪裁,大家看到的只是片段,而且都是有利于发布者的画面,导致了无谓的舆论讨伐。

互联网所构建的也是一个大众共处的社会环境,它不是任意发泄私欲的避难所,它不是侵犯他人权益的隐形衣,更不是滥用集体暴力的遮羞布。随着网络与生活的日益密切,我们学会利用网络,也要善待网络,不要用网络挑动舆论。

编辑:张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