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拿低碳当噱头
2018-03-10 09:51:00 来源: 长江网

笔者在一次商品促销中买了一台空调。据商家说,这种空调“低碳”节能环保,大家用了都说好。但使用后发现,空调并不是像商家所说的节能,耗电与普通空调差不多。空调柜机上贴着的“节能”环保标识,就免不了让人生疑。

随着环保观念深入人心,“低碳”也逐渐成了一个时髦新潮的词汇,走进了公众视野。各行各业的产品都打上了“低碳”标签。低碳环保本是件好事,却被一些精明的商家拿来用作提高产品附加值的外衣,把普通消费者弄得云里雾里。

“低碳”是个筐啥都往里装,这是当下戏说“低碳”的现象。被冠以“低碳”标签的产品,渗透到老百姓的衣食住行:“低碳食品”“低碳服装”“低碳住宅”等产品林林总总。而且商品只要一贴上这个时髦标签,就能吸引到不少消费者的眼球,价格也就往上蹿。就拿家电市场来说,在一些家电卖场,不少普通的空调、冰箱和热水器,都成了商家促销榜上“低碳”的主要品类。

但是只要稍微一较真,就会发现许多商家只是把“低碳”当成噱头,在玩偷换概念、虚假宣传的游戏。不少企业都打出“低碳”的标语,言必称“低碳”,让客商和消费者雾里看花:譬如陶瓷商家,以“节水”为噱头玩起“低碳”时尚;建材市场上则用“低辐射”指代“低碳”。但真正有特色,能拿得出台面的“低碳”建筑依然乏善可陈。更有可笑的商家,在新建的楼盘栽种几棵树,种点草坪,就打出绿色环保的旗号,以此来蒙蔽消费者。

实际上,国家也尚未对家电的“低碳”进行规范评级及资质验证,目前不少电器上的“低碳”标签,大都是商家自行设计张贴,并不具备权威性。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认定,或许是目前“低碳”产品市场混乱的一大原因。

从市场来看,“低碳”商品的模棱两可,给商家及消费者带来了盲区,不少企业趁机拿“低碳”说事儿,以此进行噱头炒作,追求利润,并没有把低碳环保真正落到实处。倡导低碳经济的发展,企业需要的是扎扎实实做事,而不是跟风赶时髦或空喊口号,造成市场消费环境的混乱。江初昕(江西 市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