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人工智能必须要来一场深层次的教育革命
2018-03-08 11:06: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随着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人才成为制约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出建议,加强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从小学开始教授人工智能基本课程。

  在AlphaGo1代4:1战胜李世石以及柯洁的0:3“完败”之后,人工智能在与人类展开围棋大战时展现出碾压性的绝对优势,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波,也让世人在震撼之中接受了有关AI的科普。惊叹之余,很多人担心日益强大的人工智能,是否有一天会像某些科学家所描绘的那样迎来“奇点”,突变成超人工智能,完全超越乃至主宰人类。

  担心机器人奴役人类或许只是杞人忧天,但未来有大量的工作将被人工智能替代,则是不可避免的事实。斯坦福大学教授卡普兰做了一项统计,美国注册在案的720个职业中,将有47%被人工智能取代。

  目前,关于人工智能在通讯、交通、医疗、金融等领域的讨论很多,唯独关于教育领域的讨论很少。何也?因为教育太复杂,人的因素太丰富。但是,“人工智能+教育”是谁也无法改变的大趋势。正因如此,去年8月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指出人工智能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应逐步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建设人工智能学科,培养复合型人才,形成我国人工智能人才高地。

  面对人工智能的冲击,不少人的认识还停留在教学设备的更新换代之上,并没有意识到教育必须进行一场深层次的革命:人工智能来袭,教育该如何应对?当机器都会“学习”和“思考”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教孩子?教给孩子什么?诸如此类的问题,绝不是开设人工智能相关课程就能解决的。

  当下,不少学生就像工厂流水线上的产品,统一步调和型号,简直成了生产出来的“机器”。当机器成了“人”,人却成了“机器”,这是一种怎样的尴尬!在一些地方,应试僵化之风并没有看到改善的迹象,反而呈现愈演愈烈的趋势,某些以分钟为单位精确掌控学生时间的“集中营式”学校不是风头正劲、大行其道吗?

  教育赋予人类最大的财富就是创造性思维,在人工智能都会深度学习的当下,如果我们仍在不遗余力培养机械僵化的人才,这又是一种怎样的尴尬?在人工智能的大潮中,未来所有行业都将随着人工智能而带来升级与变革,会有更多的产业和新兴商业模式诞生。教育如果不能紧跟时代潮流,若干年后,孩子们又靠什么来适应社会?

  记得十几年前,一个有关“记忆可以移植”的话题曾一度引发热议,并成为高考语文作文素材。以现在科技发展的速度看,这或许已经不再是一个天方夜谭的话题。未来50年,人类与人工智能会迎来深度融合。按照科学家的大胆设想,神经元芯片可以通过毛细血管进入大脑,让人类拥有“脑机接口”,人脑可以轻易连到云端,快速修复和增强大脑功能,甚至借助神经元让人类做到某种意义上的永生。人类与人工智能将合二为一,创造一种更高级的“人类智能”。

  站在人工智能时代的入口,或许我们有必要好好品味一下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说过的一句话:“教育非他,乃心灵的转向”。塑造真、善、美的心灵,让每个人的灵魂丰满起来,这才是教育的真谛和永恒追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