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青年问题青年成色有多少两会活力就多少
2018-03-08 11:0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为什么中国年轻人宁可花两万元买有加拿大商标的手工羽绒服,也不愿意花2000元买中国的羽绒服?因为品牌的差异!”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如意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邱亚夫在山东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说。

  邱亚夫的这番话,意在表达面对国内市场消费升级趋势,中国品牌要参与国际竞争,让传统企业向国际一线品牌企业转型。

  关注年轻人的需求,就是把握未来的风口。尤其是在消费市场上,年轻人对潮流变化的感知最为敏锐,对新产品、新服务的追求最为迫切。在消费升级、产业转型的大道上,对新生事物接受能力强的年轻人,天然地与新兴产业结成同盟。类似“中国新四大发明”(高铁、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网购),正是从年轻消费者接受开始,逐步成为中国人离不开的生活方式。

  再来看看住房市场。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特别关注年轻人对租房的接受度问题。他发现,押金不退、房租随意涨价、不遵守租房合同等房屋租赁市场的弊病,让租房者的权益难以得到保障。他认为,通过健全租房市场立法,租房就可以成为城市生活的长期方案。

  城市里的多数租房者,是事业处于起步阶段的年轻人。建立租售并举的住房市场,需要提高租房这一选项在年轻人心目中的认同度。目前的租房市场非常庞大,如果把租房的年轻人稳定下来,让租房成为他们主动选择的生活方式,租售并举的进程就会加快。满足年轻人的租房需求,社会的整体住房观念就有望发生质的变化,不再把拥有个人产权视为“住有所居”的唯一标准。

  人们常说,改变某种传统社会观念很难。其实,改变表面上根深蒂固的社会观念,关键要看能否改变年轻人的观念。当代年轻人思维开放,对生活的品质要求较高,他们的流动性也高于以往任何一代。改变他们的住房观并非遥不可及,最大的问题恰恰是社会是否为住房观念的扭转做好了准备。

  解决青年的生存和发展问题,是推动社会整体发展的突破口。年轻人对时代变化的感知最敏锐,解决好青年问题,就解答好了时代命题。

  今年全国两会上,我们看到了更多90后代表,他们为青年发声代言,他们的出现,本身就体现了社会对青年的关注。我们还看到,如此多的代表委员为青年发展鼓与呼,不是因为他们对年轻人有额外的偏袒,而是因为国家和社会的未来与青年息息相关。一代又一代青年,精准地描绘了时代的肖像。他们的需求是社会发展的潮流和方向,他们的发展,关乎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一个国家赢得了青年也就赢得了未来。

  青年成色有多好,两会的活力就有多好。关注青年问题,为青年权益出谋划策,是两会应有的担当。公众关注两会上的青年代表委员说了什么,关注两会上哪些青年话题讨论得最为热烈,关注哪些与青年生活息息相关的建言被采纳,因为这些将影响社会的发展,勾勒出未来生活的图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