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半扇门”也是慢作为
2018-02-27 08:36: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在“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的当下,与“马上就办”“只跑一次”等政府办事方式相比,一些公共服务行业却“风光依旧”:“开半扇门、关半扇门”,开一半窗口,关一半窗口,让前来办事的群众止步于“一米线”前。(2月26日半月谈)

开一半窗口,关一半窗口,“开半扇门、关半扇门”的现象成了不少公共服务机构的常态,这让民众深受其苦,严重影响了民众的获得感。

客观来说,一些公共服务机构“开一半窗口,关一半窗口”,有时是受服务水平的限制。譬如车站由于售票人手不足,只能开一半窗口,这是可以理解的,但还是会给群众带来情感不适。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公共服务机构节约成本的做法,是间接将成本转嫁到上门办事的百姓身上。无论如何,这种做法都是以降低服务效率、损害群众的服务体验为代价的。

实际上,这种“开半扇门、关半扇门”的做法,还是属于一种慢作为、不作为。这更多暴露出这些公共服务机构服务意识的落后。既然一些公共服务部门开设了窗口,那就说明有解决突发情况的条件,但是碰到办事百姓突然增多时,却只开一半窗口,还是因为在应急机制设置上不到位。哪怕患者、用户排成了长队,工作人员仍然不紧不慢地“为民服务”。那在老百姓看来,这些关掉的“半扇门”就是摆设,提供公共服务的部门还是懒政。

只有提高服务意识,尽最大可能为老百姓提供服务,才能让老百姓满意。银行、医院、自来水公司等公共服务机构具有很强的公益属性,就应该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倘若公共服务机构已经打开所有窗口、调动所有工作人员,却仍不能满足老百姓的需求,那老百姓自然也会理解和体恤。否则,以各种借口推脱,但就是不能为公众提供优质的服务质量,那就是一种失职。只有对标人民群众的需求,公共服务机构的服务才能到位。

杜绝“开半扇门、关半扇门”的现象,就需要像企业一样,也赋予群众“差评”的权利。只有将社会监督和政府的自我监督结合起来,才能倒逼公共服务机构提高服务质量。(戴先任)

编辑:张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