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回家路有改变更有感动
2018-02-09 22:57:23 来源:汉网

40年前,中国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响。伴随大批“务工者”南下北上,春运成为“人类最大规模的周期性迁徙”。(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2月8日)

曾几何时,提起春运首先想到的就是大包小包挤火车的人群,拥挤不堪的火车站,彻夜排队的购票队伍,火车站广场上的临时候车大棚,还有那承载着一代人记忆的绿皮车,车厢里人满为患,连走道、座位下面都是人,一车厢的泡面味……漫长的旅途、拥挤的车厢、疲惫不堪的身躯,这是许多人曾经对春运的印象。

如今,春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经完全颠覆了人们心中的春运印象。售票厅里再也看不到彻夜排队购票的长龙,火车站候车室里四季如春,绿皮车也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一票难求已然成为历史,一切都变得如此的美好。拥挤、混乱已经远去,便捷、舒适正在取而代之,春运俨然成为感动和温暖的代名词。

现在,全国各地到处都是充满了现代化气息的火车站,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在许多的火车站里可以看到整齐划一的自动售取票机,宽敞明亮的候车室,一排排的刷脸进站验证闸机。订票只用动动手指,“刷脸”进站也开始广泛应用,春运回家路正在变得更科技、更便捷;火车上有了免费WIFI,乘坐G、D字头的动车组列车出行还可以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等方式预订餐食,不用下火车就能品尝到沿途的美食;高铁动车公交化密集开行,2018年春运期间动车组旅客发送量将接近六成,成为春运主力军。复兴号动车组也首次投入春运,出行更加安全方便温馨。

不变的春运节奏,不断变化的春运特点。从2011年的互联网购票到如今的网络订餐,每一年春运铁路部门都有不同的福利带给民众。短短的数年时间,中国铁路发生了巨变,高铁动车组越来越多,设备设施越来越高大上,科技元素越来越多,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每次春运都有新的亮点,给旅客出行带来更多惊喜体验。

春运年年有,年年大不同。从民众出行的切身感受,就可以体察到春运发生的巨大变化。春运已经逐渐从过去的“走得了”变成现在的“走得好”,踏上回家之路的旅客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出行的步伐越发淡定从容。速度越来越快,乘车环境越来越舒适,城市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回家的路越来越顺畅,出行的焦虑越来越少,这一点一滴的改变,让旅客的出行体验更美好,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不知不觉间,这条回家的路走过了40年。从最初的紧张艰辛,到现在的从容出行,春运回家路不断发生着新的变化。春运40年,感动常在,温暖常在,不变的是情怀,变化的是心情。(裴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