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横收官”让高铁编出百姓的幸福梦
2017-12-26 11:33:50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在即将过去的2017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的辉煌成就。中国铁路“四横”收官,刷新了高铁建设的成绩单,把中国30个省会级城市和直辖市拉进了一张世界最大的高铁网。2017年,全国预计新增铁路运营里程2000多公里,相当于每天延长了6公里,其中近八成是高速铁路。宝兰、兰渝、武九、西成,90%的新线在中西部延伸。

高铁最大的优势就是给百姓出行带来轻松、方便,带动了当地的经济腾飞发展。事实证明:“没有高铁,城镇就是散落的珍珠;通了高铁,城镇就是项链上的珍珠”已经得到验证。你看,每一次新线开通运营,就让当地的旅游产业迅速发展起来,让旅游资源得到充分地开发,接下来就是带动着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等的汇聚,从而促进整体积极地快速发展。

高铁建设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喜人。五年来,随着京广、沪昆、哈大、贵广、兰新、海南环岛等一批高铁重点项目建成通车,“四纵四横”高铁网基本成型。目前,我国高速铁路与其他铁路共同构成的快速客运网已超过4万公里,基本覆盖中国省会及50万以上人口城市,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城市群因高铁联系更加紧密,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四大板块实现了高铁互联互通。意味着高铁编织的铁路网,给百姓出行带来满满获得感。

四纵四横高铁网彻底解决了交通闭塞出行难题,让城市与城市之间成为邻里。我国综合交通建设稳步推进,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亮出喜人成绩单。7月9日开通的宝兰高铁,东接徐州、西达乌鲁木齐,这条3300多公里的丝路高铁,不仅刷新了世界最长高铁的记录,也超过了世界高铁运营里程排名第二的日本新干线的总和。12月6日,西成高铁穿越国内最长的秦岭高铁隧道群,开辟了一条新蜀道,它把西安到成都的最快旅行时间缩短了7个小时,如果李白也坐上高铁,或许会感叹:“蜀道不再难”!

速度改变了人们的生活,速度改变了人们想象。9月21日,7对复兴号列车在京沪高铁首次跑出时速350公里,刷新了高铁商业运营速度的世界记录。不仅是在京沪线上,京津冀地区也开行了23对复兴号列车。12月28日,全国铁路大调图,意味着复兴号在更多的线路上飞奔。高铁覆盖65%以上的百万人口城市。

客运服务水平持续提升,还有着领跑世界的不只是速度。2017年,中国高铁动车组累计旅客发送量从去年的50亿增加到70多亿,相当于世界人口的总和!平均每天乘坐高铁出行的人数超过400万,单日最高人数则接近800万。足以可见,高铁在成为当前运送旅客的主力军。

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大大提升了人们出行的快捷性,中国高铁发展前景更加广阔。随着“八纵八横”高铁网建设的推进,中国高铁将迎来发展的新时代。按照《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30年,中国铁路网运营里程将达到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速铁路4.5万公里左右,网络覆盖进一步扩大,路网结构更加优化,高铁1小时、2小时的交通圈,编织出百姓幸福的美梦,有效激发了人民潜在的高铁出行需求。那个时候,人们乘坐高铁出行是如此的轻松、方便,还有着更多的获得感。(龚生辉/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