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一琳:“神履历”照不出孩子光彩人生
2017-12-18 12:00: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家委会竞选成名利秀,QQ群、微信群里“排队”点赞,家长“陪做”作业成心病……半月谈记者在上海、湖北、浙江、辽宁等地采访了解到,随着家长对子女教育关注度的攀升和各种现代化手段的广泛介入,家校互动变得日益便捷深入。(12月16日半月谈)

  现在的家长们,较上一辈人知识面更宽,见识更广,对孩子的期望也更大。在信息化的当下,深知各种知识更迭加速,每个人要想在社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得从小培养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而家长们见识到了社会竞争的激励,更希望自己能够帮助孩子一把,让他们少走一些弯路,而家委会便成为了家长们的“争夺”领域。不久前,上海、杭州两地的小学家长竞选家委会时展示的“神履历”“神学历”引发社会热议。在竞选中真假难辨的晒房、晒车、比职业、比资源、拼圈子等“刺激”下,也有家长表示“在这种差距面前,感觉自己无力竞选”。不过在笔者看来,“神履历”固然好,不过,那都是家长的,照不出孩子的光彩人生。

  现在的家校互动变得更为频繁。一方面,家长对孩子的学习更关注了;另一方面,老师们对家长的要求也更高了,要求家长检查孩子的作业,陪孩子做作业,同时还要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与学校进行互动。这是向好的一面,在互动过程中,可以让家长更了解孩子的学习过程,更好地监督孩子。不过,也只是外部力量而已,家长的学历再高,圈子再广,资源再丰富,也不过是属于自己的,不可能完全复制在孩子身上,毕竟每一个人的生理、心理情况都不一样,再优秀的父母,要培养优秀的孩子,也得孩子具有内生动力才行。

  良好的家校互动,绝对不是“神履历”的张牙舞爪,绝对不是“我很厉害”“孩子的爸爸妈妈很强大”这样的高声宣言。进了家委会也跟孩子的优秀没有多大关系,家委会也只是家长代表中的一个符号而已,就像班干部只是学生中的一个符号。试问,有多少在社会上、职场上取得成功的人,就是学生时期,甚至是小学时期的班干部?又有多少班干部在进入社会后,成为社会劳动力的一份子后,并无特别之处?

  “神履历”只是家长们显摆的一个道具而已,一个优秀的孩子,不需要家长为其武装道具,便会成为周围人艳羡的对象。而家长们应该与孩子的成长之路划清界限,让孩子学会长大,毕竟“神履历”照不出孩子的光彩人生。

  稿源:荆楚网

  作者:晏一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