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定坤:吸毒者“低龄化”不可小视
2017-12-15 10:00: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截至11月底,新疆今年共查处吸毒人员1.7万余人,处置强制隔离戒毒人员4249名,破获毒品案件169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95名,缴获各类毒品724.26公斤。全区新查获的吸毒人员低龄化趋势明显。(12月14日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受多种因素影响,不仅是新疆,全国不少地方毒情形势非常严峻,吸毒人员增幅居高不下,吸毒者正向低龄化蔓延。由此可见,禁毒工作面临新情况,呈现新动向,同时也为我们敲响了一记沉痛的警钟。

  毒品为“五毒”之首,祸害无穷。不管是谁,一旦沾上毒品,害了自己、害了子女、害了家庭不说,还会危害社会并造成不良的影响。尽管全国每年都要破获多起毒品案件,也要严惩一大批犯罪嫌疑人,但还是屡禁不止,惩而不绝,最让人感到“揪心”的是,吸毒人员从中青年、妇女逐步转向低龄化,这就不得不引起我们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尤其是公安部门切实提升缉毒执法攻坚能力迫在眉睫。不管怎么说,挽救一个孩子就是挽救一个家庭。

  众所周知,一个家庭如果有一个吸毒者,就会连累整个家族,害一方人。都说毒品为罪恶之花,此话确实一点不假。一个人如果不好好地把握自己,或者说经不住诱惑,就会因此酿成罪恶之果。可是,孩子自制力较差,如果不对孩子加强此方面宣传教育,不让他们远离毒品,他们就有可能误入歧途,走上吸毒犯罪之路直至毁掉自己一生。

  笔者认为,吸毒者“低龄化”不可小视。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最重要的是关系到能否早日实现美好中国梦的大事情,关系到国家长治久安后继有人的大问题。一颗子弹只能打倒一个人,一包毒品就会毒害一大批人。因此,我们政府部门除加大宣传教育外,还要对引诱未成年人吸毒贩毒的违法分子狠狠打击决不手软。当然,学校、家庭对当前吸毒者呈“低龄化”趋势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家庭教育、学校教育是一个人成长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小就要教育孩子懂得毒品的危害性,把“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时刻铭记在心。总之一句话,要想有效地遏制吸毒者“低龄化”,更需多方给力、多措并举、多管齐下。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定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