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一个破解“不平衡不充分”的示范
2017-11-15 08:41: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近日,武晚传媒整理出50项实事条目。据悉,我市将汇总各方建议形成2018年十件实事候选建议,并就此再次听取并综合各方意见,提出政府2018年拟办理的十件实事。(11月10日《武汉晚报》)

党的十九大刚刚作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的矛盾”的重大判断,对于各地筹划新的一年工作具有指导意义。2018年十件实事的征集和最终提交明年“两会”审议,着眼破解“不平衡不充分”,是当前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一张重要答卷。

征集年度十件实事已经成为一些地方的施政传统,各级政府针对群众基本生活、公共服务、人居环境,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痛点问题,精心选择,慎重审定,全力实施,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受到群众的欢迎与肯定。但是,群众建言千头万绪,审定十件实事总有个选择性,于是,有些地方就有一种倾向,“对上好看,对下好办,内部好协调,年底好报账”的事,更容易定为实事。于是,年底报账好过关,有些老问题依旧存在。

比如,在医院、学校、银行等特殊场所要多建设和划定停车场,老年大学建设跟不上老年人群学习的需求,偏远城区和新城区文体资源共享率低,农村教育缺少英语、美术课程优秀师资等,这些近年来日益突出的现象,既有“不充分”的问题,更有“不平衡”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最需要用年度实事这样的方式,给政府出考题,为百姓解难题。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对容易理解,破解“不平衡不充分”,就要真心树立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公平公正为原则,主要在调整供给结构适应需求结构上下功夫,解决“不平衡”的问题;以创新发展为引领,主要在发展薄弱领域增加有效供给,解决“不充分”的问题。

十件实事本身具有象征意义。如果说过去存在以“好看”“好办”来表现行政效率,现在则要进一步在人民群众“最急”“最盼”方面,立一个破解“不平衡不充分”的示范。(易国祥)

编辑:张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