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满:早该对“天价片酬”降降温了
2017-11-14 17:00:00 来源:荆楚网

  演员“天价片酬”一直是公众关心的热点话题。前段时间,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等四协会联合发布《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见》,对演员片酬进行了限制,要求全部演员的总片酬不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员不超过总片酬的70%。(11月14日《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关于“天价片酬”的新闻屡见报端,一些大牌演员的片酬不断刷新记录,动辄过亿元,真是令人瞠目结舌。演员“天价片酬”一方面是因为影视娱乐业目前发展速度较快,大量资本涌入其中,形成了资本供给和人才供给短暂的不平衡。另一方面,当前影视娱乐业的商业模式主要是粉丝经济,这就使得投资方不断寻求更多粉丝流量的明星,从而形成结构性的不平衡。随之而来的是,明星效应被无限放大,电影本身的价值却越来越淡化,这是当今影视界面临的现实问题。而出台片酬限制规定,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天价片酬”的蔓延之势,对电影行业良性发展有着积极作用。

  民意说明一切,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5.5%的受访者认为当下演员片酬过高,83.2%的受访者认为演员“天价片酬”现象不合理。84.4%的受访者支持本次四协会联合发布的限制片酬条例。

  电影作为一种影视文化,对大众而言,既是一种艺术欣赏,也是一种精神需求。所以,无论是影视制作还是演员,都是服务于观众,只有满足观众的口味才有市场。然而,当下的观影人群多为年轻人,他们片面追求小鲜肉和高颜值,对电影作品本身的好坏往往没有太高要求,讲究“追星”,喜欢看流量明星。因此,众多投资方和制作方也投其所好,在市场中推波助澜,不惜重金高价邀请人气明星,只看粉丝数量忽视演技质量。从而导致了“天价片酬”的怪象,出现了大量“明星云集”的“烂片”,引发了社会的热议和不满。

  诚然,粉丝经济发展过度才导致了演员“天价片酬”,但是长期缺乏对演员片酬标准的硬性规定,是一个很严重的制度漏洞,所以,出台片酬限制意见迫在眉睫,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且规范演员片酬、签约规则,制定相关政策,不但不会打压演员,反而更加有利于他们的发展,使演员专注于提升专业水平,对广大影迷来说,也可以欣赏到更加优秀的作品。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