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年轻干部当有“空杯心态”
2017-11-14 11:00:00 来源:荆楚网

  古时候一个佛学造诣很深的人,听说某个寺庙里有位德高望重的老禅师,便去拜访。老禅师的徒弟接待他时,他态度傲慢,心想:我是佛学造诣很深的人,你算老几?后来老禅师十分恭敬地接待了他,并为他沏茶。可在倒水时,明明杯子已经满了,老禅师还不停地倒。他不解地问:“大师,为什么杯子已经满了,还要往里倒?”大师说:“是啊,既然已满了,干嘛还倒呢?”禅师的意思是,既然你已经很有学问了,干嘛还要到我这里求教?这个人便没有“空杯心态”。反观一些年轻的党员干部亦是如此,总是自以为是,不去虚心请教学习,最终吃亏的还是自己。

  “空杯心态”是一种虚心学习的态度,是一条诚心进步的阶梯,是一个用心成长的过程。用“空杯心态”去学习,则会不断学习知识经验;用“空杯心态”去实践,则会逐渐提高能力水平。如果一个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的党员干部没有“空杯心态”,那么他就不会获得进步,不会出色的完成本职工作,更不会得到百姓的认可,继而帮助百姓解决困难。年轻的党员干部存在着经验不足、能力欠缺等问题,需要“空杯心态”来弥补。

  “空杯心态”是一种虚心态度。有一本书曾在美国最畅销书排行榜上整整待了十年时间,这本书就是《态度决定一切》。态度何其重要!没有一个虚心学习的态度,经验就不会增长,能力也不能提高,工作便不能出色完成,有的年轻的干部,自以为受过高等教育,便目中无人,自以为是,熟不知这是自己成长的“拦路虎”。年轻干部一定要拿出虚心学习的态度,用“空杯心态”去学习、请教,不断的提高自己为民服务的能力。

  “空杯心态”是一种诚心学习。有了虚心学习的态度,便要有诚心学习的劲头,学习不是一种娱乐,容不得儿戏,一定要真心诚意的学习。向经验丰富的前辈们学习,可以找到干好工作的捷径,减少不必要的弯路;向基层百姓学习,可以得到干好工作的秘方,对症下药更有针对性。年轻的干部一定要诚心的学习,用诚恳的态度去请教,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水平,以弥补自己各方面的不足。

  “空杯心态”是一种用心实践。“空杯心态”不只是虚心的理论学习,更要用心的进行实践,实践是学习的最终归宿,是真正解决百姓所需的秘诀。有的年轻的党员干部认为自己具备丰富的理论知识,便不在实地调查的基础上开展工作,结果处处碰壁;有的年轻的党员干部认为基层工作“烦、乱、重”,便不在用心去贯彻落实,结果草草了事。无论哪种实践方法都是不对的,我们一定要怀着“空杯心态”去开展实践,在实地调查的基础上用心的落实工作。

  “空杯心态”对年轻的党员干部至关重要。懂得“空杯心态”,则能虚心学习;学会“空杯心态”,则能不断进步,年轻的党员干部当有“空杯心态”。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朝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