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恒情:“社保帮办中心”饱含民生情怀
2017-11-14 10:00:00 来源:荆楚网

  2000多个业务点,办理社保业务时准备材料不足来回跑、一个窗口问不清重复排队……这些由于初次办理社保业务或不熟悉流程经常会遇到的状况,今后在东城区将不再发生。日前,本市首家社保帮办中心在东城区成立。对于初次办理社保业务、不能准确掌握社保经办要求等的人员给出“专门服务”,协助其一次性办结业务。(11月13日《北京青年报》)

  对于需要办理社保的群众而言,往往会遇到这样的困惑:不知道该怎么办理、带不齐材料、找不对窗口,经常要来来回回地跑好几趟……“死规定”难死“大活人”成了群众非常常见的现实问题,这给百姓办理有关事项带来了不小的烦恼。

  如何纾解百姓的烦恼?北京市东城区做出了大胆的尝试,成立了首家社保帮办中心。对那些初次办理社保业务、办理社保业务频率较低经验不足、不能准确掌握社保经办要求、不能顺畅使用自助服务设备的参保单位经办人与参保人提供“专门服务”,协助其一次性办结业务。社保帮办中心的成立,不仅化解了百姓的烦恼,而且有助于提升政府服务“含金量”,这样的服务质量与服务效率正是群众满心期待的。

  近年来,简政放权改革确实给百姓办事带来了切实的好处,办事程序公开了,办事地点、人员集中了,完成办事的期限有了时间表,办事人员的脸也好看了,许多事情也确实比以前好办了。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有许多实权至今仍然没有下放到位,有许多条条框框依然没有被打破,有些政府部门依然死死攥着,百姓还得一趟趟去跑、一遍遍去磨,这不仅让办事者“一直在路上”而深恶痛绝,也让一些行政部门“为人民服务”的承诺“一直停在嘴上”而损害政府形象。

  事实证明,简政放权的力度有多大,政府职能转变的速度就有多快,市场和企业的活力就有多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就有多实。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社保帮办中心”推开的是政务服务的一扇窗,打开的则是百姓的一扇心门,饱含沉甸甸的民生情怀。人民群众每一次的政务体验,都寄托着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和期盼。这也提醒我们,只有把群众方便不方便、企业便利不便利作为政务服务的最高价值取向,多一点真心实意的主动,少一份敷衍了事的形式,让每一个细节都体现“一门心思”为民服务的民生情怀,才能让群众在办事过程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当然,要推行“社保帮办中心”的服务模式,职能部门除了提供“专门服务”,还应早一点“广而告之”,多一点“善意提醒”,并对群众与企业办事时需要递交的申请材料予以简化与归并,如此才会少些“卡壳”,才能让改革红利得到更大的释放。这种政务服务模式值得推广。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丁恒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