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楠之:学习类APP,不能由着逐利的性子乱来
2017-11-14 10:00:00 来源:荆楚网

  近几年,“人手一机”成为常态,高举各色旗帜的学习类App便喷涌而出。使用者中,中小学生占据了“半壁江山”。如果以“中小学学习类App”为关键词进行搜索,立即能弹出不下100个App推荐,覆盖语数外各科,功能侧重不尽相同。但记者调查发现,不仅一些APP成了“抄答案利器”,不少此类APP中甚至还夹杂着黄图或荤段子。(10月13日《中国青年报》)

  对于一款APP来说,使用者越多,其商业价值越大,学习类APP也不例外。如果一款学习类APP不能让学习变得容易,或者不能提供足以抵消学习带来的“不适感”的内容,肯定无法获得足够多的使用者的青睐,其商业价值也就要大打折扣。

  学习,尤其是新知识的学习,对多数人而言,并非一个令人愉快的过程,很多时候甚至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才能获得一定的进展。但人性中却有天然的趋利避害、趋易避难的劣性,这一点在自律较弱的未成年人身上表现得尤其明显。

  实际上,很多学习类APP正是通过宣称能够让学习变得更容易、能够“帮”到使用者来吸引更多人使用的。问题在于,无论用什么样的方式“帮”,最终能不能“帮”到使用者,都必须取决于使用者自己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力性,缺少了这一点,“帮”也就无从谈起。

  一方面要满足使用者让学习变得容易的需求,一方面要对抗人的某种劣性,一方面又要吸引足够多的使用者以实现其商业价值,对这些互相矛盾的目标如何取舍,是所有学习类APP开发运营者都必须面对的问题,而且是关系到生死存亡的根本性问题。

  不幸的是,对于很多学习类APP开发经营者而言,满足使用者的需求只是“毛”,提升APP的商业价值创造收益才是“皮”,而且,毕竟开发经营者做的不是纯公益性项目,也存在“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的问题——不允许其创造商业价值,APP很难长期生存,满足使用者的需要也就无从谈起。所以,追求商业价值本身并没有错。

  问题在于,在商业利益的驱动下,面对有着趋易避难劣性的使用者,面对着众多的竞争者,APP开发经营者最“明智”的选择就是让学习变得“容易”和“有趣”——最容易的无疑是抄或变相的抄,最有趣的无疑是黄或变相的黄,所以,才会有学习类APP被当作快速查找答案的工具,才会有学习类APP暗藏黄图或黄文。

  提供哪些功能,不提供哪些功能,哪些内容可以上,哪些内容不能上,其实都是APP的开发经营者说了算。所以,出现这些问题,其开发者和经营者难辞其咎。但是,从另一个角度,对于那些主要向未成年人提供服务的APP而言,提供什么、不提供什么却不能在利益的驱动下由着性子乱来,不能只由开发经营者说了算。

  在用户主要是未成年人的学习类APP功能和内容的提供上,开发经营者自己要有足够的自律,相关部门也应该进行有效的监管,以避免泥沙俱下、鱼龙混杂,给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带来不利影响。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楠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