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成利:扶贫总结靠抄袭,谁把扶贫当儿戏?
2017-11-14 09:00:00 来源:荆楚网

  据媒体13日公开报道,湖北当阳国土资源局发布的一条扶贫文章涉嫌抄袭。当阳市委宣传部门13日发布消息称,当地官方已对此事进行了严肃处理。(11月13日 中国新闻网 )

  官方文书因复制、粘贴而“出洋相”的事,对于围观群众来说已经见惯不惊了。前不久,陕西神木县的文明标语上号召市民去“爱长沙”,就一度成为了群众茶余饭后的笑谈。如今,又出现一起“当阳变灌阳”事件,真不知这样“张冠李戴”的笑话,还要再“讲”多少回?

  其实,对于官方文书中的“乌龙事件”来说,不管是否涉嫌抄袭,原因都与粗心大意、审核把关不严有关,根症都在于领导以及具体工作人员缺乏责任意识。但同样是因抄袭“惹祸”,当阳市国土局这次的“乌龙事件”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它犯了一个比“粗心大意”严重的多的错误,那就是弄虚作假。

  据当地的情况通报称,是国土局工作人员误将借鉴的文章传入了政府公众网。但根据媒体报道,当阳市国土资源局这篇扶贫文章,文题用的是《灌阳县国土资源局多举措助推精准扶贫工作》,正文写的是当阳市,但除部分时间、数字上略有出入,绝大部分内容,包括投入资金和修路里程均与11月6日桂林市灌阳县在广西国土资源厅官方网站上发布的文本一致。

  值得关注的是,既然是传错文章,为何文章里面又有当阳又有灌阳?一般说来,借鉴文章最多只是借鉴别人的写作框架,又何以连扶贫方式、投入资金和修路里程都要借鉴?如此“精准借鉴”,只能说明该局的“精准扶贫”工作不是假大空的走形式,就是弄虚作假的敷衍组织和群众。鉴于此,对于当阳国土局这次“乌龙事件”,追责一个办公室工作人员显然不够,倒是还要好好查一查该局的“精准扶贫”工作究竟是怎么落实的。因为连扶贫文章都要“精准抄袭”,又何谈去“精准扶贫”?

  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国家长治久安,是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扶贫工作搞得好不好,不是一篇扶贫总结就能概括的。“精准扶贫”过程中,贫困群众有没有受益、贫困群众会不会认可、贫困群众会不会满意,也不是靠干部的“自卖自夸”,而是要靠一步一个脚印的真抓实干,为贫困群众想办法、筹资金、找路子,带领困难群众走出贫困线、踏上小康路,才能为组织和群众交上一份脱贫致富的满意答卷。而很显然,这份答卷是“干”出来的而不是“写”出来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易成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