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军 :“千里江陵”何以与阿拉贝拉近在咫尺
2017-11-13 17:00:00 来源:荆楚网

  45年前,美国总统尼克松对中国进行历史性访问,两个大国以跨越太平洋的握手消融坚冰。45年后,在中美元首战略引领下,两国关系互信进一步增强,成果鼓舞人心,正在谱写新的时代篇章。(11月11日 《解放日报》)

  元首外交引领,深化人文交流。此次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中方给予“国事访问+”的高规格礼遇。所谓“国事访问+”,即除了规定动作,还有一些特殊的安排,比如这次就是让总统和他的家人、随行人员有更多机会接触中国的历史文化,增进了解和友谊。

  特殊安排中,最为温情的细节莫过于在故宫宝蕴楼内的一个动人场景。特朗普使用平板电脑向习近平夫妇展示外孙女阿拉贝拉用中文演唱歌曲、背《三字经》和唐诗的视频。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从阿拉贝拉口中脱口而出的千里江陵,历史悠久,远隔重洋。跨越时空的千里江陵怎能与阿拉贝拉近在咫尺?因视频走红后的阿拉贝拉何以圈粉无数?中美元首外交无疑是一个良好的契机,而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则是促成元首外交的重要推力。

  弱国无外交,强大是根本。在看了阿拉贝拉唱歌、背诗的视频后,习近平夫妇对阿拉贝拉的中文水平频频点赞。事实上,像阿拉贝拉这样的外籍孩子学习中文并非个例,国家汉办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9月,全球134个国家和地区共开设有495所孔子学院和1000所孔子课堂,境外学习汉语的人数超过1亿。“中文热”在世界各地悄然兴起,就是中国国际地位不断提升的体现。

  千里江陵与阿拉贝拉得以近在咫尺,除了元首外交的引领和中国地位的提升,真正不可或缺的内生动力源自于中国文化的博大和自信。

  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这个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文化体现日益凸显。无论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缤纷呈现的四大发明、丝绸之路、国画、陶器、京剧、兵俑、昆曲、太极等中国元素,还是普京总统获赠的“深圳瓷”、习近平夫妇赠给外国领导人的景泰蓝赏瓶国礼,都是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印证。

  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北京APEC会议期间,各国领导人身着特色中式服装亮相“水立方”,穿出的是中国范、掀起的是中国风。此次特朗普访华过程中,游故宫、赏文物、品香茗、听京剧,“国事访问+”彰显出的不正是一种文化自信吗?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带着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连声赞叹,特朗普回国了,不难想象,对中国浩瀚的文化,特朗普的兴趣和关注才刚刚开始。回看特朗普外孙女的视频演唱,我们自信,随着中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待“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之际,对正值盛年的阿拉贝拉来说,近在咫尺的将不只是唱响千年天下知的“千里江陵”,而是中华文化宝藏的千秋青史、万里河山。

  稿源:荆楚网

  作者:戴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