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莉:学习类app“藏污纳垢”岂能置之不理
2017-11-13 12:00:00 来源:荆楚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学习类App在“科技改变学习”的“动人”理念下,在某些角落中也隐匿着“垃圾”,这种现象也许并不普遍,但是当使用者是几岁、十几岁的孩子时,哪怕少量的“污垢”也会对他们的成长产生不利影响。(11月13日 中青在线)

  随着手机的普遍化和大众化,“人手一机”成为常态,在线教育规模不断扩大,随之喷涌而出的还有各类高举学习旗帜的学习类app。细心的人会发现,在网上搜索“中小学学习类app”,能够搜到不下百个app推荐,覆盖了语数外各科,且侧重点各不相同。不可否认,中小学生的学习,已经逐渐由学习类app主导挥别“纸质化学习”时代。

  但是正如所有类型的app一样,学习类app也避免不了“藏污纳垢”。一方面是学习类app中夹杂着黄图、荤段子等对中小学生成长极为不利的内容,有一些是隐匿在某些角落里,有一些是直接推送给使用app的用户。另一方面在学校和老师推荐的app里,虽然能够避免黄图、荤段子等现象,但是其中却包含着许多的游戏成分,甚至内置不少充值服务。这些都与通过学习类app帮助学生学习成长的初衷背道而驰。

  通过学习类app完成学校的作业,其本身顺应了时代的发展,但其中哪怕少量的“污垢“也会对中小学生的撑场产生不利的影响,学习类app良莠不齐是当前我们必须面对和解决的现实难题。一方面,app的开发、推广和运用已经完成了其探索的发展阶段,接下来app市场应该形成一个规范的发展格局,通过自身不断的调整和完善,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推动app市场尤其是学习类app的规范化发展;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应该加大对“藏污纳垢”类app的惩处力度,着力清扫app市场中的“污垢”; 同时,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妥善运用“有形的手“,把好学习类app的“准入关”,还学习类app一个“风清气正”的运用环境。

  “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学习类app已然成为当前中小学生学习的一种不可或缺的方式,那么我们就必须保证这一学习环境的“干净无污染”,为青少年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