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释放“美丽”中的中国自信
2017-11-09 13:00: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十九大报告提出“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社会主义现代化奋斗目标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进一步拓展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

  增加“美丽”的意义,不仅使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与现代化建设目标有了更好的对接,更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全面发展的需求,彰显了我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时代呼唤,释放出发展中的大国风采与自信。

  在“美丽”中释放中国“站起来”的道路自信。从鸦片战争到抗日战争,从“五四运动”到天安门城楼上一声激动人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从无数中华儿女对中国发展道路的不断探索到无尽炎黄子孙“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无畏精神,中华民族终于挺直腰杆站了起来。“站起来”的中国在选择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同时更需要多方面全方位发展。因此,代表生态文明的“美丽”一词顺应新时代社会主义发展的时代需要,也在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过程中释放出“站起来”的道路自信。

  在“美丽”中释放中国“富起来”的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改革新局面。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不懈努力,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制度是可行的。但是,“富起来”的中国还需要更加平衡、充分的发展,绘制美丽蓝图、建设生态文明应是其题中之义。中国也将在“美丽”中充实底气、充盈地气,在“富起来”的时代潮头释放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在“美丽”中释放“强起来”的民族文化自信。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日益强大起来! “强起来”的中国背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要实现这一伟大梦想,就必须推进伟大事业,而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则是伟大事业中的重要内容。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正是强国发展中的姿态,让世界也在品读“美丽”中国的过程中感受到浓厚的民族文化自信。

  绘制“美丽”蓝图,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更是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充实底气、彰显自信的重要课题。“美丽中国”的建设绝非一朝一夕,每一位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的炎黄子孙自当在日常中自觉践行、贡献点滴,使中国自信在“美丽中国”中释放得更充分、更完美。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冬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