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批具有中国特色的“双一流”大学
2017-09-22 08:36: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 杨于泽

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近日印发《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公布“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

经过“211工程”“985工程”的多年建设,国内高校在多个世界排名中名次持续前移,若干高校甚至已经进入前100名、前50名。国内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成绩不容否认,但现在远非大功告成。公布“双一流”名单,只能算是迈向世界一流的起点。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要有开阔的视野和格局,不能坐井观天、夜郎自大。进入“双一流”名单,并不等于给学校上了保险;没进“双一流”名单,也不代表没有竞争力。如果因为列入名单就顾盼自雄,只能说是鼠目寸光。

“双一流”重在建设,如何建设“双一流”大学?必须指出的是,实现“双一流”不是简单的照搬照套,甚至可以说,“双一流”大学绝非国际大学竞位模式的中国化。

更进一步来看,建设“双一流”大学首先要回到改革的起点思考,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双一流”大学?事实上,未来的“双一流”大学不仅仅是立足于世界一流大学发展的趋势,不断向领头者发起挑战,更是要形成一套立足于中国、符合中国历史和现实的学术评估、认定、考核体系。换言之,“双一流”大学不是划下横纵坐标,对标哈佛、牛津这类知名学府,依葫芦画瓢生搬硬套,而是从中国出发、着眼中华文化,建立属于中国的大学范式。

在这个意义上,以建设“双一流”大学为目标,其实在现有高等教育体系基础上,对高校提出了更具使命性的要求。从今以后,中国的高校建设不再只是唯科研技术性指标的指挥棒是从,作为国家精英人才的核心输出端,“双一流”肩负着国家、民族的重担,如何更好地实现中华文化的承接,如何在高等教育及高等教育体系中更加突出中国特色和中华文明,如何推动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人类文明向前发展等重大议题,将在未来中国大学建设和完善中不断地思考并得到解答。

公布“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仅仅是一个开始,中华民族志在为人类文明作出应有贡献。我们的大学不能止于进入世界一流,还要站上金字塔尖。我们也不只是需要两三所、三五所世界一流,而是需要一批。没有哪所大学可以停止努力,也没有哪所大学失去机遇。

  编辑:宗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