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种子难抵洋种,怎能保障菜篮子安全
2017-08-17 09:01:00 来源: 长江网

近期,《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宁夏、山东等地调研了解到,西红柿、茄子、黄瓜、辣椒、西兰花……这些老百姓餐桌上最常见的蔬菜,竟然不少都是“洋种子”长成的。一些蔬菜种植大户一再诉苦:“今年我们遇到了高价也买不来‘洋种子’的问题。我们国家能造航母、能造C919大飞机,但为何不能研发出好菜种,而要长期受制于美、日、韩、以色列等国的‘洋种子’?” (8月16日 《经济参考报》)

一方面是市场对蔬菜的需求越来越大,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另一方面是在一些蔬菜种子竞争中,国产种子不敌洋种子的局面仍然存在。洋种子价格上涨是一方面,有价无市或许更关系到市民对高品质蔬菜需求。中外种子不是简单的中外之分,更事关市民的“菜篮子安全”。

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不断推进,菜农对优质蔬菜种子的需求进一步加大。而现实是,中外种子在品质上的差别让菜农不得不“崇洋媚外”。因为部分洋种子在品相、产量、纯度和发芽率、耐储藏等方面,优势都比较明显。货比货得扔的竞争逻辑之前,国产种子的劣势必须要正视。

而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扶贫攻坚等项目的推进,蔬菜种植业仍然是一大优势产业,这也增加了市场对优质种源的需求。与此同时,国外优质种源的供给不足,不疑增加了菜农的种植成本,也间接抬高了相关蔬菜市场价格。

这些年来,尽管国家对农业投入不断加大,优质蔬菜品种也在不断进入市场,有的国产蔬菜种子占比已达种子市场的七八成,但与国外洋种子相比,在菠菜、绿菜花、胡萝卜等市场占有率达到6成以上;彩椒、大红果番茄等市场占有率在8成以上;绿萼长茄市场占有率达9成以上。这也就是中外种子在市场竞争中面临的现实。

菜农、市民和种子研究培育机构,其实看中的都是蔬菜品质,和由此给各自带来的相关利益。菜农希望优质种子产出比和收益增加,市民则希望获得更多性价比高的蔬菜商品,而种子研究培育机构希望获取更多的利益。因此,对于国产种子研究机构来说,更需要长年累月的研究和投入,更需要根据市场的需求,培育出符合国人味蕾需求的蔬菜。

能生产C919,制造国家航母,但优质蔬菜种子仍然依赖洋种子的局面,不仅是菜农发自内心的疑问,更是农业研究机构、农业专家和农业转化市场机构们更应该扪心自问的话题。洋种子按粒卖,国产种子按斤卖,更应该成为种子研发机构的警钟。

国家《种子法》已经出台了鼓励优质种子研发的若干法条,特别是在强化植物新品种权益人、减少品种审核环节等方面明确加以规定。这更应该成为优质种子研发的源动力。既有法律保障,必须要克服当前种子企业存在的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科研与生产脱节、基础设施和装备落后、管理体系弱等弊端,真正让国产种子“强”企业来。

作者:张立

编辑:张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