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天平该如何平衡
2017-08-16 09:01:00 来源: 长江网

近日,一则题为《云南绿孔雀栖息地遭“水电”威胁,预防性环境公益诉讼获立案》的新闻受到网友的广泛关注,文中指出自然之友环境研究所为避免“中国最后五百只绿孔雀”的栖息地遭受侵害,对云南省红河干流戛洒江电站提起的环境公益诉讼获得立案。(8月15日 澎湃新闻)

绿孔雀在《云南省生物物种红色名录(2017版)》中被列为极危物种,种群数量不到500只,濒危程度远高于国宝大熊猫。然而戛洒江水电站建成后将要淹没的红河流域中上游地区正是绿孔雀的重要栖息地,水电站的建成无疑会对绿孔雀种群生存带来重大风险。

一边是经济发展带来的巨大利益,一边是不足500只绿孔雀的生死存亡,孰轻孰重?价值的天平究竟该如何平衡?

早在2013年,党和政府就作出了解答!

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并回答学生们提问,谈及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时就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动形象的表达了党和政府对于环境保护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但是经济发展不应该以环境的让步、牺牲为条件,如果不顾长远发展而对资源过度开发,就会损害子孙后代的生存环境。回顾历史,西方国家的工业发展都经历了“先发展后治理”的过程,在发展中破坏环境,而后又花费更大的成本去治理。甚至,有些地方因为过度开采或是重金属污染,形成了积重难返的局面,至今无法恢复,这样的经济发展透支的却是子孙后代的未来!

要平衡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就要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发展经济的同时要坚持优先保护环境,把环境保护作为经济发展的前提条件。但是,当二者产生冲突时,经济发展要让步于环境保护,因为生态环境是绿色经济,我们“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作者:姚绍芳

编辑:张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