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违法即可为的COSPLAY就理应被自由放逐?
2017-08-14 08:36:00 来源: 长江网

8月12日红网刊发了《怒怼COSPLAY的大妈应怼怼自己的老观念》一文。文章开头即强调“社会的发展进步,让人们在很多事情上有了更多的选择和更大的自由度,只要不违法,不违背公序良俗,你可以穿任何你想穿的衣服,把自己打扮成任何你喜欢的样子。甚至,穿着打扮暴露一些,怪异一些,只要不违法,也仍然是你的自由。”作者认为,不能接受新生事物的大妈,以及所有与这位大妈有同样想法的人,都应该好好“教育”一下自己的老观念。

文章针对COSPLAY在地铁上遭大妈怒怼现象,一边倒地认为大妈观念不行,甚至需要怒怼反思,令包括笔者在内同样欣赏不来这一新生事物的观众们大跌眼镜。回过头来,新闻视频中大妈“教育”女孩的言辞确实过于激烈,有失偏颇,矫枉过正,但一味地将此矛盾怼向“老观念”,无疑走向了问题理解的另一个误区,难免有些非此即彼又歇斯底里。

法无禁止皆可为,不一定就能保障公序良俗。根据文章表述,穿“任何”想穿的衣服,打扮成“任何”自己喜欢的样子,这种“任何”如若放肆起来,恐怕很难轻易收住。在海滨沙滩穿着“比基尼”舒适惬意,若换成地铁公交,难免落得个“伤风败俗”。“只要不违法,仍然是自由”的逻辑用在这里,似乎过于公式化。“暴露”与“怪异”本身就不是什么褒义词,多数人以此二者为标准下的差异性自由更是无法量化。表达批评与表露厌恶的自由是有界限的,那么仅被划定法律与公序良俗框框的穿着自由是不是就可以朝其它方向疯狂生长?

COSPLAY算是一个新生事物,大家可以喜欢,也可以不喜欢。但是,不喜欢并不意味着就能够不去理它,社会公共生活人与人之间相互作用的过程不是可以被选择性弱化的。孩子学不学坏不能与COSPLAY相关联,但家长们在重视对孩子教育的同时,社会公众也应该至少从氛围上承担相应的责任。孩子在好奇心驱使下如何正确理解这所谓“小众”新生事物?在引导方式和手段都未健全的前提下,家长又该怎样向孩子解释这“眼见为实”,而让孩子不去盲目模仿?

“教育”人不一定就是毛病,目的和方式才是关键。如果抛弃了大人在“小辈”面前“天然”的教育权力,那么谆谆教导又应该由谁来正确发起?“看不惯也应保持安静”的结果往往就是高高挂起的冷漠,“教育”别人有时候并不一定是欲望,而是社会责任,大是大非与私人化问题的关系往往体现在潜移默化间。COSPLAY行业发展的不平衡,各地区观念的不平衡,是不可否认的现实问题。观念跟不跟得上时代,不应以对COSPLAY等新生事物的整体认可度为分水岭,开放程度相对较低地区的观念更新速率往往也不是自己能轻易左右的。

说到底,这确实是一个观念问题,新事物代替旧事物是发展的客观规律。对新事物的理解与包容必不可少,但对老观念的淘汰也要有一个缓冲期。事物是辩证发展的,责人与责己是矛盾的两个方面,“教育”的主客体也是相互依存的关系。

  作者:冷洋

编辑:张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