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新生被强制要求爆照 偏离了文明风气
2017-08-13 09:01:00 来源: 长江网

这两天,“大学新生群被强制要求爆照”话题持续“霸占”微博热搜榜,而不是像某些热搜话题一闪而过,可见这个话题还是大多数人较为关心的。当然,也和微博这个社交软件年轻用户占多数的原因分不开。这亦是年轻人引领社会进步方向的一种片面折射,“爆照被强制”似乎已经失去了“老生建群为新生服务”的初心,与大家常规认知中的良好文明风气发生了偏离。(中青报)

而且,“新生群”“爆照”之类的新词也是社交年轻化的表现。就笔者本身的经历而言,仅三年前,才逐渐开始兴起建立大学新生群方便新老生交流,那时的初衷也仅是方便老生为新生解答疑惑,给新生最直接了解大学的一种渠道。而这两年,尤其是被称为“最后一届90后高考”的这一年,网络社交的年轻化已得到最大程度上的体现,新一届的大学新生也已在思维上“敢”和老生较真。“被强制”或许就是新生们表达不满的一种“控诉”方式。

大学新生们越来越早地通过网络了解大学就是时代发展和进步的直接表现。学生们会越来越早地接触网络接触手机,是网络时代的必然结果。新生群建立的越早,新老生交流接触的时间就越长,想要迫切进一步了解的心也就越强烈,看照片就成了最快捷的方式。三年前的“爆照”还是以老生先发照片作为交换的形式出现,而发展到现在似乎已经成了新生入群必须爆照的“老规矩”,而这里的“老”最多也就三年。“被强制”一说也表现了部分新生不认可“发照片才算尊敬学长学姐”这样无厘头的规矩,这种风气本身也就不被大众所认同,也应该杜绝,毕竟文明社交才是我们在虚拟社交时代最应倡导的主流。

并且,现在的“大学新生群”也在逐渐被“妖魔化”,这种发展方向理应被及时纠正。“为学生组织或者社团纳新”好像才是现在的新生群作用,“爆照”也成了新老生相互认识的前提,以相貌来提前“选角”就成了大家相互诟病的不良风气。就某些老生所说的“开个玩笑”理由来说,“被强制爆照”的程度则较为过度了,况且,挖掘别人的隐私不是我们最不耻的“不文明现象”吗?所以,新生群的作用应被“老生服务新生”这样的主流所引导才行,而不是以“牺牲文明”为前提。

作为大学生的我们,纯真应是我们最初的本心。

作者:刘志成

编辑:张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