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漫游费将终结”是全民共享的福利
2017-07-28 09:01:00 来源: 长江网

7月27日下午16:30左右报道,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宣布从9月1日起,中国电信将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比年初计划提前一个月完成,预计将惠及8000万用户。随后,在16:40和16:47分左右,人民日报消息称,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先后表示,今年9月1日起将取消手机国内漫游费。

消息刚一公布,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社会大众更是欢呼点赞。回过头看,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作了政府工作报告,让人格外注意的一条消息是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目标明确,态度坚定,这是社会大众期盼已久的共享福利,可谓是明智实举!

高额的漫游费曾令许多人倍感头疼,取消漫游费无疑很靠谱。具体而言,这一举措不仅仅减少了人们的生活成本,还为人与人的交流上减少了后顾之忧,这与当下共享资源发展的社会背景、便民利民的理念贯彻存在共通之处。

漫游费的取消不是意外之举,乃是大势所趋,全民所向。

所以,电信、联通、移动三大运营商取消漫游费,思想上是共鸣的。通讯市场日益完善,吸引了各个年龄阶段的人群。在保证运营成本的前提之下,让使用群体成本降低,这与滴滴打车、共享单车带来的便民实惠相贴切。只不过,漫游费用的取消,不需要诸如扫码、支付等复杂程序,只需要像平时一样拿出电话拨号,即可免去过去昂贵的漫游费。

有人说,过去一块钱只能打一分钟长途,而现在一块钱或许能打五分钟了。过去许多人为了漫游费而让电话交流草草了事,有些甚至为了省去了打电话的成本,转向利用互联网wifi环境下的视频语音聊天方式。当然,视频语音方式不可能满大街都是,还要考虑是否处在wifi环境下,否则仅靠“流量”视频交流的方式似乎比电话交流付出的成本多得多。

至于为什么流量还要分国内和省内,就需要大众以包容的态度对待运营商了。2016年8月,中国移动CEO李跃表示,中国移动已经从去年7月份起停止销售包含长途漫游的新套餐。不过,李跃称,由于语音业务仍然占据中国移动整体收入的37%,取消长途漫游收费还是存在风险的,中国移动希望用两年时间消除风险。本着因地制宜搞经营发展的理念,如果采用的都是统一价,部分套餐业务会在很多地方水土不服,难以推进。当然也存在防止手机卡全国乱窜的缘由,运营商的手机号段管理是分区域的,通过这样的划分,可以有效地规范各地运营商的业务发展,便于统计各地的经营业绩。

今年上半年,面对李总理的重要指示,三大运营商如何切割好利益的蛋糕显然没有让大众失望。对于过去消费者在通信方面处于被动且无奈的地位,不过显然这次三大运营商是终于下了真功夫的。

作者:王金鑫

编辑:张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