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木:为职工子女暑期托管班点赞
2017-07-18 15:08: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7月17日起,由北京市总工会资助的81个职工子女暑期托管班正式开班。在未来的7周时间里,全市3000多名6-12岁的双职工子女将在托管班里度过快乐的假期。据市总工会女工部部长张秀萍介绍,今年职工子女托管班的课程设置更加丰富,从体质提升、文化素养培育、语言能力训练、手工创意实践4方面安排了校园防身术、国学、英语外交官、播音主持、快板、传统剪纸、机器人制作等11项兴趣课程和两次社会实践课程。(7月18日《北京青年报》)

  从设立妈咪屋、母婴室,到为职工子女开办假期托管班,从金秋助学、扶贫帮困,再到冬送温暖、夏送清凉,各级工会组织在关爱职工方面可谓“花样百出”,用心良苦。而且,每一项活动,每一个举措,都可以说是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解职工之所难,着实值得为其大大地点上一赞。

  就拿刚刚开班的职工子女暑期托管班来说吧,真可谓是开在了职工的心坎上,为双职工家庭解决了一个十分棘手的难题。因为孩子还小,若是将其独自留在家里,家长肯定会有诸多的不放心,孩子也会因孤独与憋闷而极不舒服,但若是将孩子整天带在身边领到单位里面,又不可避免地会因分心而影响到工作,且孩子的自由和天性也同样会受到很大的限制。这也许就是人们所说的左右为难并且无计可施吧。

  事实上,对于这一点,笔者是有着深刻体会的。因为女儿在十二三岁之前,几乎她的每个假期,都是在笔者的办公室里度过的。不过,好在女儿很乖巧,也很听话,总是不声不响地坐在笔者对面看书、画画,或者写作业,因而并未对笔者的工作带来过多的影响。但是笔者清楚,女儿的内心里一定会觉得这些假期过得很无趣,不光睡不了懒觉,还要整天呆在办公室里,与一群没有共同语言的大人为伍。

  而若是有了双职工子女假期托管班的话,那么情况就截然不同了,笔者和许多双职工家庭所面临的棘手难题也将因工会资助的这项“福利”而不复存在,化解于无形。

  而且,这次由市总工会资助的双职工子女暑期托管班的开办,也着实给各级工会组织提供了一个如何更好服务职工的良好思路。正所谓,思维一变天宽地阔。只要各级管理者,尤其是各级工会组织能够心里装着职工群众的利益,时时处处想着为职工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那么,我们对职工的服务就会变得更加周到,更加细致,也更加贴心,更加到位。

  况且,只有解除了职工群众的后顾之忧,他们才能够安下心来,聚精会神地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反之,若是人在单位上班,心里却无时不在惦记着独自留在家里的孩子,工作又如何才能干得好呢。

  所以,虽然开办双职工子女假期托管班,工会组织不可避免地要耗去一部分精力和费用,但换来的却是职工的安心工作与家庭的安宁和谐,更体现出了单位,尤其是工会组织对职工群众无微不至的体贴、关心与爱护,这着实称得上是一举多赢的暖心之举。

  职工子女假期托管班开在了职工的心坎上,既解决了双职工家庭的难题,又能让孩子们渡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还能充分体现出工会组织对职工群众的悉心呵护,让人感动,值得点赞。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乔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