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洋:摩拜英伦“被害”,击碎了谁的“绅士崇拜”?
2017-07-15 11:00: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摩拜单车在推出之前,就有媒体担心会不会在英国遭遇偷盗、毁坏等麻烦。结果还没几天,网络上已经出现车辆被毁坏的视频了。还有人搞不懂摩拜的使用方法,看到别人开锁以为是偷车,甚至打电话报警。据了解,摩拜将在英国实行更细致的信用制度,鼓励英国人的“骑士精神”(7月14日《扬子晚报》)

  摩拜单车初登英伦,不仅英国人充满了好奇与期待,国人亦对此十分感兴趣。一方面大家充满了“中国智造”的异国期待,另一方面也想看看在中国“饱经风霜”的共享新事物,到了以“绅士国度”著称的英国到底会产生怎么样的化学反应。

  共享单车在被一次次无情地“虐待”下,似乎已被鞭笞得体无完肤,被偷盗、损毁、上私锁等负面新闻一经曝光势必引起网络热议。网民义愤填膺地斥责着,更有“高尚者”把个人的不检点行为上升到了丢国人脸的高度,戏谑地认为,如此高端理念的产品,不该在中国这个“不洋气”的地域开试探之先河。

  然而,媒体近日报道了摩拜单车在英国“被害”的新闻视频后,网友评论的“画风”却让人吃惊。“共享单车是经济行为,和素质无关”、“这肯定是移民干的”、“一定是在英国的中国人干的”、“企业运营漏洞太明显,和个人素质无关”……竟有网民给损坏单车的英国人拼命辩驳开脱、使劲“甩锅”,想想也是够了。即使是谴责此行为的言论,相比之前也显得文明了许多,也没有人骂之“丢脸”。

  没有谁的脸皮真的比城墙厚,也没有人真的“不要脸”,面子不是国人的专利,个人行为产生的不良后果,应当由个人为之买单。批评应该站在理性的角度,妥善对待,不由分解地谩骂与诋毁于事无补,情绪的抒发应当抵挡意志的崩塌。共享单车问世以来,极大地推动了公众对单车出行的热情。现阶段的乱停乱放,是由于城市慢行交通系统的规划和建设不完善所致,需要从系统角度提升城市对共享单车的包容。而蓄意损坏,就应该有一说一,具体对待。

  被外国青年评为“新四大发明”之一的共享单车“出海”,让“中国原创”凝聚了“重塑城市外貌和感觉的潜力”。曾几何时,在有些人眼中,国外的月亮是那么圆,空气是那么甜。共享单车正如一面照妖镜,让这些毫无逻辑的陷阱现了原形。素质无国界,请收起无知的“绅士崇拜”,见证中国共享经济崛起引领的时代。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冷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