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洋:“抢人”九策助留汉人才凤舞九天
2017-06-23 17:00: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中共武汉市委组织部,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招才局举办的百万大学生留汉政策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关于支持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的若干政策措施》,武汉市拿出最优九条政策,支持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确保实现“5年留住100万大学生”的目标。(6月23日九派新闻)

  九大政策涵盖了安居落户、促进就业、支持创业、高效服务四个方面,努力做到“落户敞开门、就业领进门、创业送一程、服务送上门”,充分体现出武汉市留住百万大学生的决心和诚意。堪称史上最强的“人才新政”。

  古有刘玄德三顾茅庐拜“卧龙”,引出冠绝天下“隆中对”;曹孟德一首《短歌行》,“周公吐哺,天下归心”,道不尽求贤之心,犹如不辞涓流的奔腾大海;武则天赞骆宾王“人有如此才,而使之流落不偶呼!”,才有“鹅鹅鹅,曲项向天歌”至今仍令孩童们作佳言传唱;更有孔子“爱人之学”,“天地之性最贵者也”……聚才、用才、惜才一直是古往今来,一方寻求发展的关键所在。

  正如雷军所说,武汉市的“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犹如一枚硬币的两面,“人招来了,商自然也就来了”;商来了,人才为寻求更好的就业、创业机会也就接踵而至了。陈一新强调,“民营经济是富民兴汉的源头活水”,而发展民营经济需要解决的第一资源难题就是人才。因此,“百万大学生留汉”与民营经济崛起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二者缺一不可,相互依存。武汉市及时拿出“抢人”的九条政策,是顺应形势,积极作为的具体体现。但值得注意的是,留住人才仅靠这九条政策恐怕还远远不够,在识才用才方面仍然需要下大工夫。人才一旦留下,对其干事创业的效果评价,必须摆脱老观念,侧重创新和实效,结合各类人才不同特点精准发力,助其平稳成长,不能揠苗助长。

  凤凰是百鸟之王,雄为凤,雌为凰。古时凤凰常常用来象征吉祥,凤凰齐飞是和谐盛世的美妙景象。武汉拿出的这九件“法宝”,让凤与凰有了温暖的巢穴,为凤与凰捋顺了高飞的翅膀,给凤与凰在天空长啸翱翔集聚了坚强的力量。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冷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