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美红:禁令性校规缘何频遭质疑?
2017-06-22 16:00: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其所在的济南护理职业学院正在进行文明班级评选,标准中有一条禁止穿着露出膝盖的短裙短裤,不论男女。这一规定,引发部分学生质疑:天气炎热,穿短裙短裤又不会不文明,不知学校为何要禁止?对此,校方向北京时间“此刻”表示,这是学生会自发的一项倡议,该规定只在教学区域内要求,而且“是超短裙、超短裤,那种到大腿根儿的衣服,太短了不雅观”。(6月21日《中国日报》)

  校规是学校内部管理制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为保证教育教学活动的正常秩序,而制定的规范学生行为并对行为失范学生进行教育、处理的各种制度规则。其初衷是为了更好规范管理,为学生的学习生活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但是近年来,随着禁令性校规的增多,质疑校规的声音愈来愈多,我们应该听见、触动、反思。联系近日“高校禁止学生穿短裙短裤”舆情事件,笔者认为我们有必要深入反思,缘何禁令校规频频遭受质疑?

  虽然近些年来有些高校在制定校规的过程中通过召开听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采纳学生的意见,但毕竟只是个案,民主参与机制还没有在全国范围内形成规模。多数校规仍然是学校单方面意志的体现,没有学生参与,或者只有个别学生参与,比如此次“高校禁止学生穿短裙短裤”事件,只是征求了学生会同学的意见,并没有考虑大多数学生作为利害关系人的意志。学生只能被动地接受,从而使学生产生抵触情绪,甚至是对校规产生反感。

  此外,禁令性校规往往将受教育者作为教育者的对立面、作为简单的教育权力的承受者,否定学生作为独立人格的学习者在学校教育生活中的正常需求,损及到了学生的基本权利和尊严。“不准”、“不行”、“不得”、“严禁”等带有浓郁的命令和禁止意味的“不”系列词语不给学生一点商量的余地,难免会被打上“重管理者权力,轻被管理者权利”的标签,遭受公众的质疑。

  忽略学生意愿却标榜一切是为学生好的禁令性校规是没有生机和活力的,遭受一众网友质疑也是情理之中。因为校规只有真正的体现学生的意愿,对学生多一些爱护、理解和关心,才能润物细无声的走进每一位学生的内心深处。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魏美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