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兴会:“诗人医生”辞职的背后并无“诗意”
2017-06-22 15:06: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风决定要走,云怎么挽留”。这不是情意绵绵的情诗,而是一份辞职信。近日,山东省胸科医院一名医生的辞职信火了。通篇辞职信诗意盎然,堪称济南“最有文采辞职信”。网友则称之为“被医疗事业耽误的诗人”。(6月22日人民网)

  倘若医生辞职后真如网友调侃的那样成为诗人,也多少令人扼腕叹息。这并非存有行业歧视,而是基于个人及现实的重重考量:一个能够自主掌握命运的人,完全可以眼前现实与远方的诗意兼顾,做到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对于整个社会来讲,不管承认与否,培养一名诗人与培养一名医生的成本花费绝对不可同日而语。故而,虽辞职信文采优美,可放置于医疗资源尤其是优质医疗资源短缺的背景下,反倒衬出了些许讥讽和悲凉意味。

  可公众似乎并不理解,除了说医生借歌词矫情外,更多人是在表示怀疑:医生不是有红包么?医院的划价收费处不是如印钞机般在不停地运转么?医生再怎么说也比我们打工族收入高吧……。须知,一个思维智力正常的人,不太可能拿自己的工作和前程做垫资来展示矫情、制造公众效应。因此,我们相信,辞职医生有自己不得已的苦衷且经过了深思熟虑。只是,个中内幕外人可能永远无法看清。

  不知从何时起,一座座“围城”逐渐在各行各业间形成。于是,行业间的隔阂及由此产生的“晕轮效应”,逐渐弥漫扩散:我们曾经羡慕衣着光鲜、靓丽出镜并自带名人效应的媒体人,却屡屡看到央视名嘴、名主持纷纷离职;我们曾眼红有体制保障、待遇稳定的公务员,每年春节后的公务员辞职潮却时有耳闻;我们曾钦佩运筹帷幄决策千里鏖战商海的职场精英,然而百万年收入对应的却是健康的过度透支和残酷的行业竞争……如今,就连儒雅多金、还有红包等令人垂涎的灰色收入的医生也递上了辞呈,不得不令我们对离职重新审视。

  没错,从绝对数值上看,医生不算低收入。但分析一组组数据不难发现,这是一个收入与付出极度不对等的职业。“医生”称呼的背后,是漫长的学海生涯和损失的近十年的机会成本,是高强度的智力和脑力劳动,是巨大的工作量和时间投入,是晋级职称的压力,还有医闹的隐患和人身风险……相信即便每个围城都有各自的苦衷,上述事实也多少会令一些抱怨和吐槽失声。

  诗人医生辞职信,只揭开了医护人员收入状况的冰山一角。然而揆诸现实,这又何尝不是当前整个收入格局的一个缩影呢?当大多数人,甚至被外行称羡的职业群体都觉得收入与付出不对等时,我们就必须反思目前的收入分配体系了。劳动者的各种成本、付出和社会价值有没有得到体现,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有没有逐步提升,单位组织等微观层面的报酬能否体现公平、让劳动者获得尊严都是必须考虑的维度。

  这又回到了收入分配改革这个复杂但又必须面对的老问题。说必须面对,是因为即便行业间“围城现象”普遍存在,但也有相当数量一部分人通过轻松拍几部戏、代言几个广告、或早先带有原罪性质的第一桶金,就能较为轻松地攫取巨量财富。而正是这少部分人,侵食了大部分人的获得感,构成了今日不公平的整体局面。收入分配改革的步伐,从来就不应该停止。关键是要敢于动真碰硬、刮骨疗毒。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李兴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