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秋燕:“刷单入刑”为何只拿刷单组织者开刀?
2017-06-22 11:00: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6月20日上午,全国“刷单入刑”第一案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90后”刷单组织者李某因非法经营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连同此前因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被判处的有期徒刑九个月,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五年九个月。这是阿里巴巴集团运用大数据主动发现并向警方输送刷单线索,进入刑事宣判的第一案,也是全国首例因刷单炒信而获刑的一审宣判案件。(6月20日中青在线)

  “刷单入刑”第一案的判决让很多人觉得大快人心,在网购时可以减少虚假好评的迷惑了,让不诚信的经营者受到了应有的处罚,也让我们看到了政府对电商交易市场加强监管的行动。我们都在期待着政府部门对刷单行为的重判能在今后营造良好的网络交易环境,然而,“刷单入刑”为何只重判刷单组织者而不严惩商家呢?

  刷单炒信早已成为电商行业心照不宣的“秘密”,从商家到中介,再到负责刷单的各级会员,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俗话说“孤掌难鸣”,刷单盛行,从商家到刷单组织者,再到刷手,三者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为什么会有刷单这样的行业出现?追本溯源,最根本在于商家不诚信经营。以淘宝为例,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输入关键字,淘宝则会根据这一类商品的销售量以及店铺的人气进行综合排名推荐,想要自己店铺里的商品排名靠前,就必须拥有较高的销量和人气。对于刚开的店铺而言,想要获得推荐,得到消费者青睐实在不易。很多新开的店铺找专业刷单团队把店铺的销量刷上去,如今淘宝上诸多“热款”、“爆款”也少不了专业刷手的功劳。

  有需求才会有市场,商家有刷单的需求,才会逐渐发展出刷单行业和组织,究其根源,商家才是刷单盛行的始作俑者。“刷单入刑”第一案被判入刑的是刷单组织者,然而,作为刷单组织者,他服务的是刷单冲销量的商家,受到惩罚的商家又有多少呢?恐怕有很多商家的店铺依然蒸蒸日上,毫发未损。

  对刷单组织者的重判或许对其他刷单组织和平台有一定的警醒作用,但是一旦风头过去了,只要商家有刷单需求,还会有层出不穷的刷单组织,也会有千千万万的刷手继续刷单。所以根源并不在于刷单组织,而在于商家。刷单组织者应该严惩毫无疑问,但若对于商家仅仅只是封店铺,罚款这样不痛不痒的惩罚,刷单行为将永远无法彻底根治。封掉一个店铺,还可以再开一个店铺,等店铺走上轨道,刷单的费用、上一个店铺处罚的损失也不过是九牛一毛。抓问题应当抓源头,而商家才是应抓的“源头”。

  另一方面,绕过刷单组织者,商家同样可以刷单。商家可以找信任的人,让其在店铺中购买商品,然后商家再通过其他方式把钱款返还给刷单的人,在发货时随便放入其他物品,就可完成正常的交易,刷单者在收货后给予好评,与正常购物无异,电商平台依然难以察觉。即使被抓到了个人购物账号行为,大多以封号作为处罚,封了这个号,刷手还可以申请下一个号,这样的惩罚不值一提。这样的刷单模式在刷手和商家中“一传十,十传百”,自然又形成了刷单的圈子。刷手通过刷单挣取佣金,商家可以提高销量和信誉,各取所需,彼此之间心照不宣。因此,即使刷单组织和平台都落网了,商家和刷手依旧能刷单,“刷单入刑”不应只拿刷单组织者开刀而忽略了对商家和刷手的严惩。

  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只要监管有漏洞,商家和刷手就有千万种方法刷单,政府和电商平台应思索应对刷单的措施。“刷单入刑”有良好的警示作用,要想彻底根治刷单行为,只有商家、刷单组织者、刷手三方面一起抓,才能斩草除根。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杨秋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