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唳天:快递实名制成“空架子”,问题出在哪?
2017-06-21 16:00: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2016年6月1日起,快递实名制作为国家行业标准正式开始施行。根据《快递安全生产操作规范》,除收寄快递必须出示本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外,快递单必须实名,并且需先通过快递员检查验视。一年过去了,昨天,北京晨报记者走访发现,实名制实施持续遇冷,使用“哆啦a梦”、“欢乐颂”等名字可以无阻碍寄件。(6月21日中国新闻网)

  随着网购与交通运输的发展,快递的流量与日俱增,而托运物品的安全性也就越来越重要,落实快递实名制的重要性显而易见。虽然各大快递公司都表示遵守实名制的准则,但准则发起已有一年,实施效果却并不好,俨然成了“空架子”,随便写个名字都能发。那么,阻碍实名制落实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笔者以为,虽然各大快递公司都实行了实名制,但态度相当暧昧,缺乏力度。快递公司为实名制把关的“门将”是快递员,众所周知,快递员的收入与送单量挂钩,顾客的评价与反馈也会对其工作造成一定影响。在这种客观条件的影响下,快递员作为快递公司接收快递的“入口”就难以对快递物品与实名制的检查落实。对于实名制的推行,有快递员也坦承“一年了没有改变”。快递员精力也有限,为了多送单也不想在这种事情上跟客户周旋。刚实行实名制时也曾严格按规定办事,要求寄件人出示身份证,但首先没有人愿意登记,最多是看一下。有的顾客甚至觉得快递员是在进行故意刁难,不仅不给身份证,还会投诉,让快递员“难以招架”。

  事实上,快递实名制之所以沦为“空架子”,主要是快递公司和政府监督不力。由于快递员的“无奈”与市民的“过度自我”,导致快递实名制难以靠快递员“坚持”或者是市民“自觉”来落实,长此以往实名制的制度就会成为一纸空文。在落实快递实名制的问题上,政府应该加大执法检查和处罚的力度,在快递收发环节不能缺位。而快递公司更应该摆正对快递实名制的态度,对快递实名制的检测落实专人专责,设立专门的实名制部门或网络化管理,对未实名的快递不予发派。同时尽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快递寄送分发智能平台,从信息技术层面上,推动快递实名制的真正落实。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鹏唳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