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鹏:为需要“照顾生意”的老师补好“钙”
2017-06-19 18:00: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安徽庐江县某学校教数学的熊老师在校门口开一家商店,于是熊老师就在班里要求孩子们去“照顾生意”,称“如果不到我家买东西的话,我的心思全在小店经营上面,没心思教学”。而学生家长则担心老师的“兼职”很可能会影响正常教学。经举报,学校方面退回了学生已购买的钱款,并对熊老师的行为进行了通报批评。(6月18日中国青年网)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唐朝韩愈在《师说》中,对老师作了简短而深刻的阐释。近日,安徽庐江县某学校的熊老师,在课堂上似乎忘记了“传道受业解惑”的本职工作,却经营起了小店,并以“我的心思全在小店经营上”之类的话语,“教育引导”孩子们去“照顾生意”。消息一出,既引发了家长对老师“兼职”影响正常教学的担忧,也引发网友对该位涉事教师师德、师风缺失的吐槽。当然,文中并没有报道熊老师开小店的动因,也没有提及该位教师家属是否属于没有固定职业的情况。如果该位教师的家属没有固定职业,开个小店赚点钱养家糊口无可厚非。但需要指出的是,无论家庭是否困难、家属有无工作,要求班里的孩子去“照顾生意”,这一行为都违背了教师这个职业的应有要求,也与国家对公职人员的纪律要求相悖。如果说这位需要“照顾生意”的老师需要的是通过开小店来充盈物质,倒不如说这位老师需要的是在道德素养、品行修养上补足精神之“钙”。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这里的教育,说的是学校承担着为推动社会发展肩负的培育人才的使命和责任。“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对教师来说,既需要拥有“才高八斗”的从师条件,更需要成为“德耀世人”的道德行为。拥有这两个条件,教师才能成为学生的“传道受业解惑”者,才能成为教育引导孩子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导者、示范者。欣慰的是,熊老师需要“照顾生意”一事曝光之后,“学校方面退回了学生已购买的钱款,并对熊老师的行为进行了通报批评”。需要“照顾生意”的熊老师,受到了纪律“照顾”,这件事算是有了一个及时的处理结果,暂时画上了一个句号,但也为社会留下了如何加强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的思考。

  教育无小事,一点一滴关乎孩子学习成长,关乎孩子德行养成。教师队伍如果出现有悖于师德师风的问题,家长顾虑、社会担忧在所难免。教师队伍出现违背师德师风甚至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行为,虽然是极个别的行为,但留给老师的,是一个警醒自省的命题;留给社会的,是一个如何杜绝的命题;留给有关管理部门的,是一个执纪问责的命题。首先,有关部门应及时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引导教师自觉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自觉成为师德、师风建设的参与者、维护者、践行者;其次,要强化制度建设,及时把教师言行规范到制度上,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养,保障教师、学生合法权益。再次,要强化执纪问责,对那些言行上逾越师德“底线”、违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教师,进行严厉查处,绝不姑息,在净化教师队伍中维护教师队伍形象。通过强化教师队伍教育、加强制度约束、严格执纪问责,为教师队伍树好道德“底线”、标好纪律“红线”,提升教师队伍素质,维护教师队伍形象,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以德感人,为人师表。”教育能不能获得成功,最为重要的前提和基础是教育者的崇高道德品质。需要“照顾生意”的熊老师言行,值得广大教师警醒和反思。只有广大教师自觉涵养师德师风,自觉扛起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才能在为师、为范中立德树人,育得桃李满园香。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冉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