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洋:以职称评审“松绑”促人才“解放”
2017-06-19 16:00: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7月1日起,山西省给评职称“松绑”,中小学教师取消论文要求、评高级符合条件可破格、一律取消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要求、为特殊群体设立绿色通道、基层农村工作可放宽学历等等。(6月18日《太原晚报》)

  过去一谈到职称评审,最让人头疼的就是计算机、外语和论文这三大“拦路虎”。当前,我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新形势对人才专业性、灵活性和实用性要求不断提高,“一刀切”式的评定办法,已经在多样化人才集聚发展的过程中暴露出了种种问题。因此,以职称评审“松绑”引导下的人才分类评价机制改革势在必行。

  促进人才“解放”,职称评审改革必须突破既得利益。比如有很多专业岗位,在具体的工作需求上,和外语根本就是“八竿子打不着”的关系,职称评审必须参加外语考试,这完完全全就是为了考试而考试。受迫于门槛限制,此类岗位专业人才就不得不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认真复习备考,有的甚至需要重新开始学习外语。从实际效果来看,这些专业人才并不会因为最后通过了外语考试,而真正提升外语能力,更不用说实际交流水平。另一方面,职称考试外语科目相关产业链紧密相连,诸如教材题本、培训服务、模拟软件等等,这一笔“成本账”究竟应该谁来买单?

  促进人才“解放”,职称评审主体应该“去行政化”。中小学教师,特别是基层教师职称的评定,应该更多关注的是教学相长的能力,即职称评审应该以参评者的专业技术在实际运用包括效果呈现方面的能力为主要参考依据。单纯地设置论文发表数量、质量标准,并非中小学教师所长。即使从论文评审标准来看,有些地方在职称评审的时候,只看参评者的文章发表在哪里,发表渠道是哪个层次等等。这样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网上存在多如牛毛的类似“代写职称论文包过”平台小广告。反之,有些真正兢兢业业,一心一意埋头耕耘,“老黄牛”式的“口碑教师”,专注教书一辈子,不出书,不发论文,退休之后收获的不应该只是社会的赞誉。

  “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关键在于人才能够摆脱束缚,能够拥有发挥自己所长的平台。职称评审的“松绑”,预示着新的人才评价与激励机制正在逐步形成,这无疑为各类人才尽情振臂高飞插上了丰满有力的翅膀。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冷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