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霞:《深夜食堂》为何大倒观众胃口
2017-06-19 16:00: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据媒体报道,由蔡岳勋、胡涵清执导,黄磊领衔主演的电视剧《深夜食堂》,遭到了排山倒海的差评。而导演蔡岳勋更直言不讳,被广告植入气到一天到晚摔本子。

  《深夜食堂》翻拍自日本的同名剧,在播出后就引发热议,在豆瓣的评分不断下滑,直逼全网最低分。《深夜食堂》备受诟病的原因,总结起来大抵是三个方面。一是照抄照搬。翻拍剧进入中国,却依然用了日式小酒馆的摆设,连衣服都是一样的,这样缺乏中国元素的作品在中国影视市场水土不服也不足为奇。还有一个就是剧情的照搬,刻意的照搬让人物失去了立体感,相关的剧情发展也显得做作、不切实际。二是商业味太浓。从第一集开始就出现了大量的广告植入镜头,更有网友吐槽说“此剧被老坛酸菜给毁了!”。三是演员演技问题。如剧中演员之一吴昕一出场,就引发了众多网友吐槽,“不自然”、“用力过猛”。

  《深夜食堂》大倒观众胃口,也引发了我们对国产剧的深思。近来年,国产剧产量显现产出量虽大但质量不高的特点。国产剧大多采用老套的剧情故事,缺乏创新,加之演员演技争议,演员对剧情、角色的把握问题等等都影响了国产剧的水平。国产剧要走向繁荣,还要多下功夫。

  艺术来源于生活。所以电视剧接地气应该是第一位的,而电视剧作为思想文化的传播载体,应该弘扬正能量,多多宣传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这样的作品才能以大格局吸引和影响观众。

  在电视剧的制作上,国产剧很容易走上商业化的道路。制作方面的商业化,让观众有被强逼感。有些剧组宣传营销的商业化更是五花八面,有些导演和演员甚至故意出卖隐私、制造噱头炒作关注度,可谓不择手段。近几年,荧屏小鲜肉一度很火,一些小鲜肉混迹于高薪招徕的综艺节目,在电视剧拍摄上因档期冲突等原因,花的心思很少,演技不敢恭维。国产剧的演员使用问题上,应该更多考虑与角色的适应性、演员能力素质等,一味地追求演员的颜值效应、粉丝效应必然会损害电视剧的质量和观众的胃口。

  国产剧最重要的还是要创新。挣脱内容题材的重复和简单的照抄照搬,只有这样才能精心打造国产剧精品。在构思、剪辑和拍摄水平上,向国际水平看齐,在情节上花心思把故事说细腻、生动,触动观众情肠。只有这样,日益“挑剔”的观众才会对作品买账,国产剧才能真正培育出令中外观众口服心服的“中国口味”。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王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