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思核:应对“学术不端”关键在于打破“功利评价”
2017-06-19 12:00: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微博名为“西选笑雪”的网友发布消息称,自己于2006年在云南师范大学所完成的本科毕业论文《论佛教对〈聊斋志异〉构建鬼狐仙怪世界的影响》竟遭同校副教授剽窃。该名李姓副教授将其毕业论文删减修改后,改名为《蒲松龄小说〈聊斋志异〉中的佛教文化思想探析》,并以个人名义发布在《云南电大学报》上。(6月19日中国青年网)

  学术研究本该是一件非常严肃认真的事情,任何一种新的学术观点的提出或是新的理论形态的形成都不可能“天上掉馅饼”。然而,在当前我国的学术界,却有这样一些人,他们“不走寻常路”,玩起了抄袭和剽窃,当起了“学术小偷”甚至是“学术大盗”。这不,新闻中的副教授竟然抄起了同校本科室的毕业论文。如此“无下限”的“学术不端”行为真是让人大跌眼镜。

  当然,学术抄袭首先反映出的是涉事学者学术诚信意识的缺失和学术道德的崩塌。然而,在笔者看来,让其放弃学者的尊严、放低科研的姿态去“铤而走险”的元凶其实是现行不合理的功利评价体系。

  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攻坚和探索时期,社会上存在一些唯利是图、指标至上等不良风气。而这些风气对学术界的冲击很大,致使学术界产生了以功利化的指标为导向的功利评价体系。论文数量、期刊层次等直接与学者的工资、奖金、经费、职务和职称挂钩。严重的名利导向使得科研人员和学者无法以探求真理的心态去专注学术研究,只能把写论文和发论文当成学术研究的全部。“功利”成为了“学术”的起点,使得学者的“学术灵魂”不断被“功利”侵蚀,而丧失了学术的“自我约束力”。学术的“一方净土”就这样被“功利评价体系”所“玷污”。

  笔者以为,恢复学术的“纯净”已迫在眉睫,应对“学术不端”关键就在于破除现有的“功利评价体系”,解除“功利”对学者“灵魂”的“绑架”。要在确保学术成果评价主体的学术性和独立性的前提下,建立以促进学术交流、推动科研发展为评价导向、以实事求是为原则,以创新力、影响力为核心的多样化的学术成果评价体系。相信摆脱了“功利”束缚的学术研究,一定可以回归本真。“去功利化”的公平、合理的学术评价体系一定可以让学术不再“伤痛”。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李思核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