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治理乱收费行为方能增强市场活力
2017-05-20 10:16:00 来源: 长江网

“清理政府服务性涉企收费,决不能这边搞清理,那边仍在不断增加新项目,更不能与老百姓和企业‘玩猫腻’!”李克强总理在5月1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要求,“各级地方政府要在年内对外公布涉企收费清单!对老百姓、对企业的各类乱收费行为,要抓典型,坚决曝光、重拳治理!”(5月19日《中国政府网》)

企业是市场经济运行的主体,政府通过减少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和降低物流用能成本等举措,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将权利的清单公布在阳光下,大力推行政务公开,使公众享有知情权。

然而任何一项改革,必将触动一些人的奶酪,面对改革的攻坚期,我们势必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毅力,坚决打好这场硬仗,对老百姓、对企业的各类乱收费行为,要抓典型,坚决曝光、重拳治理。

建立健全收费清单制度。涉企税收种类多,征缴比例不合理,但税收行为终究有法律法规做依据,而涉企收费种类多,收多收少只凭相关文件,甚至只凭地方政府或有关部门一句话,这类收费行为的合法性是大可质疑的。明确细化收费清单制度,严格落实责任制,使企业交费有章可循。

运用科技手段规范乱收费行为。中央政府可以开通相关网站,培养专业工作人员解答相关问题,企业通过网上平台方式查询需要交费的情况,避免不合理的支出。

加强监管严格落实责任制。明确责任主体,对于涉及乱收费的现象要严肃追究责任,畅通监督渠道,设立举报电话、信箱,接受群众监督,做到有诉必查,有错必纠。对于违规收费的行为,一经查实,将严肃追究乱收费者的责任。

将收费清单公布于众,体现了我们阳光政府和服务政府的理念,有利于封堵乱收费的“黑洞”,为企业减压,为市场经济的有序运行增添活力。

  长江网网评员:任丹丹

  编辑:宗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