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请假条考验的是教师的管理智慧
2017-05-20 10:16:00 来源: 长江网

写请假条和批请假条,是人们生活中司空见惯的事。然而,在秉持开放教育理念的大学里,一张小小的请假条,却常常折射出师生之间“使出洪荒之力”的斗智斗勇。(5月19日《武汉晨报》)

学生有病或有事向老师递交的请假条,一般都是按照应用文写作的格式文本,中规中矩地说明请假理由,最后请求老师批准,可是武昌工学院食品工程学院学生张明(化名)想在艳阳高照的日子去考科目四,却向任课老师赵昕递交了一份奇葩请假条,张老师考虑到张明科目二和科目三挂了无数次的辛酸历程,于是“仁慈”地给他批了假,但要求张明及时赶回,完成课堂测试并做检讨。

之所以称张明的请假条太奇葩,是因为张明“不走寻常路”,假条中请假的理由竟然是“昨日夜观星象……明日必将是个艳阳高照的好日子”,请求老师批准说成“陛下您就准了吧”,一看就知道这些90后大学生是受了当下流行的宫廷剧的影响,其言语之幽默诙谐可见一斑,以致于赵老师起初还以为是“学生发来的小段子。”

奇葩请假条的出现,说明如今的大学师生关系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上下关系,而是亦师亦友的平等关系。学习成绩和教学指标,固然是师生关系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但绝不是师生关系的全部内容,师生间除了学业上的交流,更应有一种道德和感情上的平等交流,报道中提到的学生张明在请假条中称老师为“陛下”就是明证。

笔者以为,师生之间的平等,是人格上的平等,并不是说师生之间打破应有的界限,老师与学生称兄道弟,学生跟老师不上不下,毕竟老师和学生在课堂上扮演的是教育者和被教育者的角色。对于学生的合理要求,老师可以尽量给以满足,但对于一些无理要求,老师也必须将规矩挺在前面,既要守住纪律底线,又不耽误学生们的正事。如果老师不仔细甄别学生的请假理由,只要请假就批准,势必造成少数自制力较差的学生会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编造出各种各样奇葩的理由来请假。如该校机械学院辅导员程圆元两年前曾拒绝过的一张请假条:“言之病假可请,虽近日不慎风寒,头疼发热,流涕咳嗽,只可惜未有病历在手,假期难请。抑或言名下房产动迁,需要本人签字?老家住宅的确动迁中,吾可提供名下房产证照片。”虽说文风可嘉,但程老师还是约谈了请假人,并劝他退了车票。说实话,“只要胆子大,天天都放假”,背后是老师和学生纪律底线的全面失守。

在形形色色的社会关系中,师生关系应该是最纯洁、最纯真、最纯粹的人际关系之一。奇葩请假条折射的是师生关系的和谐与轻松,考验的是教师的管理智慧。

  长江网网评员:维扬书生

  编辑:宗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