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铺就世界经济发展的“幸福路”
2017-05-14 11:48:00 来源: 长江网

5月14—15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吸引了全球的目光,这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29个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在内的约110个国家代表和大批媒体记者加论坛,对推动国际和地区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它是今年我国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其影响可与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相比拟。

当今世界,暗流涌动,经济、金融领域出现了不少危险的趋势,给国际关系带来了种种负面影响。当前世界的局势犹如一个美丽、昂贵却易碎的花瓶。正当这个花瓶滑到了桌子边缘,由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能够用经济、人文合作来连接各国人民的“一带一路”倡议,恰如一双防止花瓶从桌上掉落的巨手,展示在世界面前。

推动全球化,中国作用不可或缺。如今,世界到了亟须构建国际新秩序、谋求和平与发展的关键时刻,以开放、包容为底色的“一带一路”建设,作为史上最大的经济发展项目,连接了亚洲、非洲和欧洲,包括道路交通等大量基础设施项目,不仅可以推动世界贸易,提升世界科技发展水平,绘制前进蓝图,构建新的高铁线路、数据网络,也将提升了我国的全球影响力。“一带一路”倡议的吸引力,在于找到了合作的“最大公约数”,把世界的机遇变为我国的机遇,也让我国的机遇成为世界的机遇。

当然,对“一带一路”建设感兴趣的,不仅有亚洲国家、非洲国家,还有拉美国家、大洋洲国家。这可以看作是一种全球性的前景:一切愿意参与新型全球化的国家,都可以借此机会展开合作,更有助于实现全球性的各取所长、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我国政府在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以及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要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即将召开的这次高峰论坛,有助于人们更好地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质,理解新的全球化,推动全球化实现本质上的改善和优化。

以“一带一路”为标志的全球化,在当下全球面临政治、经济大变革的格局中,“以一时之劳,图万世之利”,在此框架下的一个个正在推进的具体项目都在诉说着一句真诚的话:“让我们为了全球人民的美好生活互相帮助!”,它最终帮助沿线每一个人、每一个国家实现全面发展的梦想,为人民带来共享的红利。

加强政策发展战略对接、推进互联互通务实合作、凝聚合作共识。在“一带一路”巨大聚合力、牵引力下,沿线各国民众必将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欣赏,一起做志同道合、风雨同舟的好邻居,一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铺就阳光大道。人们有理由相信,“一带一路”,一定会成为沿线各国、各地区,乃至整个世界人民的是一条发展之路、普惠之路、民生之路、幸福之路。

  长江网网评员:言石

  编辑:宗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