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关爱、倾听是母亲节最好的礼物
2017-05-14 11:48:00 来源: 长江网

前天,在人民网上看到一句话,“妈妈是个美人,岁月你别伤害她!”这句话深深触动了笔者。“母亲”,是一个伟大而温暖的称呼,她们用自己的身体承载了我们的生命,用日夜的守护伴随你我成长。原本柔软稚嫩的肩膀,却愿为你抵挡所有的风雨。原本青春靓丽的容颜,却在岁月的磨砺中爬满皱纹。这就是母亲!无私奉献的母亲!

母亲节来临,朋友圈里飘满了对天下母亲的祝福和祈祷,传达了子女对母亲深深地爱和希望。在特殊的节日里,用一种仪式感表达对母亲的感谢和关爱,这一点无可厚非。但是,你有多久没给妈妈打电话了?你还记得妈妈上一次的唠叨是什么时候吗?每次回家你是否帮助妈妈洗洗碗拖拖地分担家务?你对妈妈说过一句“我爱你”吗?你的母亲是不是正在成为甚至已经成为你的陌生人?如果能够把今天对母亲的关爱普及到日常的每一天,能够把对母亲的呵护落实到每一处行动中,让母亲回归到我们小时候那最熟悉、最亲近的状态,才是母亲节的本质意义。

陪伴是最好的反哺之恩。很多时候,我们用陪伴表达对孩子的爱,其实,对于母亲乃至父母又何尝不是呢,陪伴依旧是最好的告白。羊有跪奶之恩,鸦有反哺之义,人类对母亲的反哺最好莫过于常回家看看,帮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听听妈妈的唠叨尝尝爸爸的饭菜,让母亲了解我们生活的烦恼和工作的事情,知道孩子们的近况,拉近母亲与我们心灵的距离,防止母亲心灵的“边缘化”现象,是每一位为人子女该做到的。

关爱和倾听是最珍贵的反哺之义。深处改革开放的时代洪流之中,多少子女为了生计离家千里、奔波在外,打破了“父母在,不远游”的尽孝方式,陪伴母亲成为了一件奢侈而遥远的事情。但是,随着交通通讯技术的日益发达,我们却依然可以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遥寄相思,倾听母亲的唠叨,关注双亲的健康状况。重视父母的表达欲望和思念之苦,尊重父母尤其是母亲被子女需要的心理诉求,拉近母亲和子女的心理距离,让我们的关系回归到小时候最亲近的状态。

犹记起小时候躺在妈妈怀里撒娇的温暖画面,中学时每天天不亮厨房里的叮当声,大学后每次离家前母亲絮絮叨叨的叮嘱,工作时母亲对我饮食起居的殷殷嘱咐。这就是我的母亲,从未让你骄傲,你却依然视我如宝。我已经长大,你却日渐苍老,我努力,是因为想让您过得更好!妈妈,您依然是我最熟悉、最亲近的人,依然是我最亏欠、最感恩的人!祝愿所有妈妈健康快乐,别让母亲变成最熟悉的陌生人!

  长江网网评员:张冬香

  编辑:现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