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给考生的“安抚信”不过是一碗“鸡汤”
2017-05-14 11:48:00 来源: 长江网

“亲爱的同学,希望你将这次偶然的挫折视为考验而非拒绝,视为细雨而非凛风……”日前,北京大学给2017年自主招生初审未通过的考生一封“安抚信”引发热议。

支持者认为北大这封信让许多落选考生感受到了温暖,也反应了一所大学的精神和情怀。但也有网友并不买账,认为北大做法有些“矫情”,更有人比喻这是“你很好,但我们不合适系列”,是在给落选考生发“好人卡”。

通读此信,笔者发觉大概内容如下:很遗憾告诉您落选了,您很优秀,同时我们的人才评价体系与选拔机制不完善,希望继续努力,实现北大梦!短短几句就可以结束的信,却用了大量排比铺陈,用了富有美感的语句,当然生动许多,但却更冠冕堂皇,少了平实质朴,多了修饰套路,一股浓浓“鸡汤”味道弥漫开来。特别是“当你有一天能定义自己的人生,活出自己的精彩,这个世界就是你自由驰骋的天地。”这难道不是典型的“鸡汤”风格么?只期许“你若盛开,蝴蝶自来”,却没有告诉怎么挣扎出淤泥的束缚,成为一朵迎风独立傲然盛开的花朵。华丽辞藻堆砌出来的文章,很优美,但除了鼓励鼓励打打“鸡血”外,没有任何营养,这样千篇一律内容的“安抚信”,看似是教育工作者用心良苦的关爱,其实也不过是一种作秀罢了。

如果真心关爱落选考生,关注他们的成长,就该在每封信里指出各自的问题,哪怕简单几句,但只要能给予孩子这种切实的指导,更有利其成长,岂不比用这些美丽空话要好很多吗?

  长江网网评员:牛家林

  编辑:宗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