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大赛】岑素娴:“注水”电视剧该“拧一拧”了
2017-04-30 16:23: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迎来了大结局,该剧自播出以来就受到了各个年龄段的观众的热捧。很多人欣赏这部剧的原因不光是由于这部剧的题材贴合了当下高压反腐的形势,还有戏中“老戏骨”们精彩的表演。但是,该剧剪辑混乱、情节拖沓等缺点也广为观众所诟病,编剧周梅森表示,剧作原本计划拍摄40来集,为了商业收益考虑最后拍成了55集。

所谓的电视剧“注水”,指的是那些用无营养对话、反复、回忆的镜头来拉长电视剧的剧情,从而提高商业收益。而电视剧为什么要“注水”?

其实,很多时候电视剧“注水”有几个重要原因。其一,是因为电视台的需要,例如购买了“独播”电视台为了享受独播资源,自然愿意剧集越长越好,此前湖南广播电视台节目交易管理中心副主任肖宁曾表示“电视剧都会有10集左右的空间是靠电视台来操纵的,会依据收视率来”,而国内电视台购剧的方式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按集数购买,一旦播出几乎不会砍剧,即使注水戏被猛烈吐槽,也丝毫不会对剧集造成商业损失;其二,广告商也更青睐剧集长的电视剧,剧集越长,总体收视率就越高,那么广告收益就越高。

虽然近年来国产剧的质量越来越高,但是有大部分观众还是认为国外的电视剧的更好看,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国外电视剧的情节紧凑、剧情短小精悍。韩国的生产终端是由电视台来控制的,每年春、秋季都有记者会招标,招标之后就开始制作,边做边播,根据观众的需求调整,他们的“水木剧”一般只有20集。日剧也比较短小,常规只有10-13集。这是因为日本播剧的模式与中国不一样,日本一周一集,播完正好一个季度,这种模式有利于电视台在每天同一时段安排不同题材类型的剧集满足不同的收视群。而英剧更是走精品化路线,例如《神探夏洛克》每季只有三集,每集都按照电影的标准来进行精品化制作。

所以,国产剧的“注水”会影响我国电视产业的发展。剧集过长也未必能够拉高电视台的收视率,因为观众已经适应了快节奏的生活,电视剧情节过于拖沓,观众容易产生情感疲劳,甚至会对这些“长剧”产生排斥情绪,导致收视率缩水。并且,一味地“注水”是一种目光短浅的做法,未必能够保证投资方的收益,因为剧情的拖沓必定会降低该剧的整体质量,从而引起观众的不满,导致口碑差评。另外,还会影响我国的电视剧走向海外,此前有业内人士表示,我国的电视剧难以打开海外市场,最重要的原因是由于集数太长。

内容和质量是检验剧集该长该短的唯一标准,观众的口碑是检验一部剧成功与否的不二法则。无论是投资方还是发行方,都应该给“注水”电视剧“拧一拧”水了,把水分拧掉留下干货,不仅能收获好的口碑,更能在更短的时间内给观众传播更有价值的东西。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岑素娴(广西大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