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大赛】岑素娴:大学实习生的权益需要制度保障
2017-04-28 17:16: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每逢“五一”劳动节,劳动者权益保护都是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然而,有这样一个特殊人群,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在校学习,但在课余到公司企业实习,成为一名实习大学生。他们有的领取实习单位的报酬,有的甚至一周实习五六天。他们有着怎样的权益?他们的权益是否有相关制度安排保护?(4月28日《法制日报》)

实习是每个在校大学生步入社会前的必经阶段。简单来说,实习可以获取更多与自己专业相关的知识,也可以接触更多的人,增加社会阅历,提升自己的沟通能力和社交能力,也可以在实践中锻炼胆量。对于实习生来说,他们不仅对待遇和工作时间有要求,对实习内容的专业对口性也日渐重视,而对于用人单位来说,招聘实习生已经成为了单位常态的人事计划。

但是,大学实习生却很少能够真正在实习工作中收获到知识。实习生岗位流动性大,正规实习单位不欢迎,认为实习生不专业会影响他们正常的工作流程,而那些愿意接受实习的单位,看中的只是实习期的廉价劳动力。并且,由于实习时间短,实习生很难真正参与到实习单位的工作,只能做些打印文件、发放报纸、领快递、泡茶等打杂的工作。

更何况,大学实习生的权益问题一直得不到保障。据2016年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2000名高校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有过实习经历的受访高校学生中,71.3%的人遭遇过不公平对待。据此前媒体报道,陕西的某高校240名大二学生被学校安排去韵达快递西北分拣中心顶岗实习,从事快递分拣员的实习工作,这些学生每天要工作10个小时,而劳动报酬却仅有10元。

本来学生学的是物流专业,却被安排去分拣快递,甚至连一天的报酬都抵不上一顿饭钱。到底是谁在压榨这些大学实习生的劳动价值?是学校还是韵达快递西北分拣中心?双方到底是否存在有利益牵扯?用人单位是不是只要给了大学实习生一个实习岗位,为他们提供一纸实习证明,就能够冠冕堂皇地利用这些大学生充当廉价劳动力了呢?

在欧美等一些实习制度比较完善的国家,有明确的法规来规范实习市场,多数企业都有专门的实习规章制度和岗位设置,对学生的实习成绩往往也能做到客观公正,这值得我国学习。

要解决我国大学生实习市场的乱象,还得要完善保障制度。必要时把签订实习保障协议纳入实习生进入市场实习的规则之中,制订详细的就业市场准入规则,不断规范就业市场。相关职能部门也应该通过培训或签订责任书等方式,督促用人单位遵守劳动法的相关规定,切实加强政府在该方面的调控与监管力度,为大学生的实习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而对于学生来说,也要掌握一定的劳动安全常识,积极维护自身权益。

另外,大学生实习的意义不在于打杂和得到那一纸实习证明,而在于学以致用,发挥出自己所学专业的真正价值。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岑素娴(广西大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