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大赛】潘心洁:破万点击量背后真是教育的胜利?
2017-04-28 11:56: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一款名为“水滴直播”的网络平台中出现全国多地学校的课堂直播画面,引起舆论热议。经采访发现,参与视频直播的学校涉及多个省份,从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班均在其中,直播场景多为教室,也有学生宿舍。(4月25日澎湃新闻)

点击进入水滴直播后可以看到大部分课堂视频的点击量都已经破万,甚至有达到六万多的高点击量。很难相信这些点击观看的人都是家长和教学研究者,互联网上鱼龙混杂,各种社会人交织在其中,轻轻松松破万的点击量中必然包含着猎奇、窥视的心理。大量围观的后果难免给孩子的数据安全、个人隐私、人身安全带来极大的隐患,而且也很容易给孩子的心理上带来压抑和侵袭感,而这极不利于健康人格的发育。课堂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属于公共空间,但是这种公共空间是有严格界限的,是在学校的范围之内,如果拿到毫无界限的社会范围上来公开就是一种侵犯行为了。如果这样的直播没有得到全部参与者的同意,那么就是触犯了法律。

对于个人来讲,隐私权是最基础的权利之一。如果在教育过程中不注重孩子隐私权的保护,会让孩子形成不被尊重的心理,如此就很难教育他们能够养成自尊的习性,在之后的道路上、在他们脱离父母老师的庇护之后也很难懂得该如何保护自己,比如前阵的裸贷风波,和学生卖卵子获取金钱的新闻,就是学生们不懂得尊重自己的一种表现。

另外,被大量的陌生人围观会容易形成表演性人格,自己的一举一动完全被放在了摄像头之下,被上万人审视,对于心智和观念都尚未成熟的孩子们来说很难有正确的心理素质对待这样的情况。这和《楚门的世界》中的楚门还不一样,因为他们是知道自己在镜头之下的,长期的刻意的表演不利于幼稚、单纯的孩子的成长发展,会使他们的性格形成趋向展现最好的自我而不是真实的自我。

更重要的是,将孩子们置于摄像头和陌生人的围观者之下会是他们更倾向于遵守容易得到表扬的规则,但是规则是底线而不是道德,这样只能培养出一批墨守成规的“书呆子”,而不会有利于他们独立思考,但当今的社会竞争就是需要创新和好点子,只会一个指令一个动作的人注定难有突破,不可能在后来的竞争中处于处于优势地位,更不用说科技、文学、艺术的个性化创作表达了。一个不会表达自我的人,不会有生动鲜活的生命,不会有自己独特的生命绽放。

对于教育者来说,教育孩子重要的是心灵呵护,而不仅仅是看管。每个孩子都是鲜活的生命个体,不能用完全一致的方法来管教所有人,更不应该为了让孩子守规矩而将他们置于万人眼中的镜头下,何况,教育者真的连看管孩子都做不好,还需要外援?

校园是不被社会复杂关系和眼光污染的净土,是师生传道解惑的清净之地,不应该受到别有用心之人的利用。课堂的教学创新是必要的,但是一定要有限度,不能毫无底线。如果说网络直播课堂是为了教学交流之用的话,那么必然需要得到相关部门的正式许可,要作为正规渠道,在有监督的情况下来进行。但是这样的方式达成的效率又有多少呢?在网络课堂方面,我们已经有了发展成熟的网易云课堂和MOOC等网络学习平台,这些平台提供的都是优质资源,而且更规范,直播的形式和他们比又孰高孰低呢?

总的来说,课堂直播的弊端很多,相关学校还是应该三思而后执行,即使出于和家长沟通、教学交流的考虑也应该设置观看的权限而不能让所有社会上的人进入都无门槛。而对于一些学校直播宿舍和睡觉的频道则应该绝对抵制。无论如何希望新形式的出现可以推动教育的前进而不会成为一些别有用心之人的牟利之途径。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潘心洁(苏州大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