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企业下乡”不是应该有的转型之痛
2017-04-28 09:16:00 来源: 长江网

据环保部网站消息,环境保护部通报了最新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情况。部分小企业聚集于城乡结合部、偏远山区、农村地区等环境复杂区域,形成区域污染严重、环境风险隐患突出的“散乱污”企业集群,成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最突出的问题。(4月27日《中国新闻网》)

通过环境保护检查来看,问题还是很严重的。28个督查组共督查236家企业,发现144家企业存在环境问题,约占检查总数的61%。存在问题的企业中,“散乱污”企业违法生产的82个,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的13个,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的10个。

依据这次检查的情况,我们完全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污染企业正在“上山下乡”,尤其是小型的污染企业都纷纷躲进了深山老林,纷纷躲进了农村乡间。最近这几年,人民群众对于天蓝蓝、水清清、草绿绿的生态环境诉求越来越强烈了。国家层面对于环境的治理也有了全新的认知。国家领导人不止一次的说过,青山绿水才是最好的金山银山,我们要经济发展但是绝不要“带血的GDP”。于是,一场轰轰烈烈的污染企业治理,正在“以人民的名义”万马奔腾般的推进。

很多大城市的污染烟筒顷刻之间轰然倒地,很多地方也开始驱赶那些污染企业,让污染企业在城市没有了立足之地。当然,一些大型的企业进行了积极整改,换了一个地方就改邪归正了。可是,一些小型的污染企业也在苟且的活着,他们被赶出了城市之后,走上了一条“上山下乡”的路子,城市不欢迎,一些落后的山村、乡村还是欢迎的。于是,我们看到的是一些贫穷的地方会“热烈欢迎”这些企业,甚至是作为招项目奉为上宾。

小型的污染企业被城市里驱赶之后,并没有死亡,而是“换了一个污染的地方”。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不污染城市了,就跑去污染山村,污染乡村。这其实比在城市里继续污染还严重。因为,很多农村原本是寂静的,是在这个污染时代难得留下的一方净土。当污染企业“换一个地方污染”,而且是污染了那些还没有被污染的地方,污染了剩下不多的一方净土,这种危害会更大。这种罪过就更不能原谅了。

治理污染企业,不是“把污染企业赶出城市”就完了,不是让污染企业“换一个地方污染”。在哪里污染不是污染?污染企业要想生存,只能给他们唯一的一条出路,那就是技术改造,达标排放。到哪里污染都不能容忍。而对于一些贫穷的山区、乡村来说,也需要有正确的意识,青山绿水才是最好的金山银山,别为了一点小小的利益,而祸害了自己,还祸害了子孙后代。

有人说,这是转型发展时期的阵痛,其实这是为不作为找理由。污染企业“上山下乡”不能小视。

长江网网评员:郭元鹏

编辑:张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