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大赛】莫昕楠:莫让物欲扼杀大学生的理想
2017-04-27 16:26: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即便有关部门严打网络直播涉黄事件,女主播在夜深人静之时,身穿暴露的服装吃黄瓜、手撕丝袜等带着情色暗示的直播仍在进行。而一些女大学生带来的直播,则如同一股“清流”。她们衣着小清新,乐意提起自己的大学生身份。颇高的颜值、清纯的气质,以及从语言中构建出来的“邻家小妹”形象,成为她们在直播间的“通行证”,最终变成真金白银的提现。(4月24日《南方周末》)

近年来,随着网络直播的兴起,女大学生在直播平台兼职女主播赚外快的现象并不罕见。凭借青春的脸蛋和清纯的大学生身份,女大学生主播每月获得的收益不低,不少学生纷纷做起了主播。令人咋舌的是,一些大学生女主播因直播获得高额收益后,对自我产生了怀疑,甚至发出“上大学有何意义”的质疑。直播职业在大学生群体中的火爆,实际上是他们心中的物欲在作祟。

根据《2015年中国大学生消费行为与品牌认知报告》显示,中国大学生的人均年消费能力已达到近20000元,年消费总额达到6000亿,大学生的消费能力不容小视。梳理过往新闻,大学生裸贷、售卖卵子买iPhone、刷爆卡买奢侈品、掷重金追星等案例层出不穷,大学生群体追求物欲的情况日趋恶劣。金钱、欲望、物质正悄然改变着大学生们的价值观。

大学生变得物质,原因在何?大学校园像是一个小型社会,但在这里,学生间的贫富分层明显,有人穿着万余元的奢侈品牌,也有人脚踩20元盗版匡威。

出身平凡家庭的学生羡慕着家庭条件优越的同学,强烈的自尊心驱使他们跟随学校中的“风向标”,咬牙买下苹果手机、大牌奢侈品、化妆品,以消除与生俱来的自卑感。但物欲却是难以填满的,以高消费堆积出的自信感,只能让这些大学生们在这份用巨额换来的存在感中越陷越深。

回过头来沉思,金钱与权力成为大学时代青年人忙碌追逐的向往,“朝钱看,向厚赚”的物欲心态又何尝不是当代大学生的悲剧?白岩松曾说:“当下的中国,由于欲望,我们的人性处于退步的阶段。”若当代青年人选择了优先满足物欲,换来的则可能是一代人人性的退步与自我的消逝。

清扫大学生心中的物欲垃圾,校方需教导大学生树立尊重意识,不以贫富论英雄。大学生也需反思自身,理智分析理想与物欲的轻重,才能避免被物欲冲昏头脑。

社会虽是物欲横流,青年人仍应在心中保留一方理想的净土,除了眼前的苟且,生活还要追逐诗与远方。同时,社会也应加强校园文化的引导,还大学生一份纯净的成长空间。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莫昕楠(广西大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