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金栋:国人何时无需到海外淘回“中国造”?
2017-04-27 16:26: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国人消费好尴尬:海外淘回中国造 ,国内同款被嫌弃。(4月26日一财网)

“出口”与“内销”品质的巨大落差,让中国消费者好不尴尬--千里迢迢“人肉快递”或“海淘”回来的海外大牌,一看标签,“中国制造”;一试质量,比国内买的强!

国人经常发现,中外合资产品,比不上外国同类洋货(原装)。一是差在质量,二是差在价格。人们想一想,在国内旅游产品市场上,有几个洋人千里迢迢,到中国来购买本国产品?而屡见不鲜的是,老外依据中国质量标准生产出低于本国的合资产品,钻国际质量标准的空子。中国消费品的许多标准,低于国际(区域)质量标准。

人们常听到挂在嘴皮上的“与国际接轨”,总是在管理层的工薪上“与国际接轨”,但在市场经济管理上并没有真正“与国际接轨”。

首先是,产品的质量标准与国际接轨。同类产品的国家标准,要相近或者相同于国际标准,国内的合资企业遵守中国国家质量标准,不留“内销”与“外销”产品的质量落差;其次是,产品市场定价标准与国际接轨。从外贸价格竞争出发,国内可与国际市场相当,让游客加上游资,到海外淘“中国造”成为多此一举。出口产品,是国际间的贸易交流,让老外分享中国特色产品,而不是让国人到国外去背回“中国造”。

诚然,市场竞争中可以有不同产品,它是为了适应不同经济条件的消费群体。质高价高为条件优越的富人所选购,质低价低为适应相对贫穷的消费人群。

质美价廉,是生产者和消费者共同追求的目标。从理论上说,质高价低是不可能的。国人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就要敢于挑战“不可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增加高品质产品消费,引导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扩大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更好满足消费升级需求。

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关键是同标同质且同价。要让物美价廉从“不可能”成为“可能”,让国人不再到国外去购买“中国制造”。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孙金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