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大赛】全凌辉:林业转型是解决护林队伍老龄化的关键
2017-04-27 16:26: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封面新闻在当地了解到,如今在岗的扑火队员工资约为2000元,加上防火期补助达到近3000元,退休后每月只能拿不到2000元。偏低的收入水平正催促年轻的林业职工离开这个极端寒冷的地方,去收入更多、更温暖宜居的城市谋生。在过去,林场的扑火队员可以转干,可以分房,不错的福利待遇吸引着年轻人的加入。但随着林业生产全面叫停,扑火队员的好光景也不在了。(4月26日华西都市报)

三十年前,一场大火痛醒了大兴安岭。专业化的森林消防队伍由此建设起来,消防装备也从此前的扫帚变成了如今的风力灭火机,乃至于消防直升飞机。消防队伍的建设使得大兴安岭在此后的三十年里,再也未发生那样严重的火灾事故。但现如今,这支保护森林的队伍却因工作苦,工资低,没发展前景等原因而面临着青年队员流失,队伍老龄化的严峻问题。

守林护林人员的工作是极为辛苦而寂寞,在大兴安岭那样一片广阔无垠的林海当中,长时间驻守,“每天至少一圈,除非下暴雨。高火险期,每天要来回巡三圈。”成了森林消防队员们平时工作的真实写照。

然而与辛苦工作相对应的却是2000元左右的平均工资。工作收入的不对等所产生的反差实在令人难以接受。在现实的经济压力下,也不难理解为何年轻人不愿意去加入护林队伍,反而都往城市里跑。护林消防工作需要护林队员很好的身体素质进行支撑,而老龄化的护林消防队伍必然会对林区消防工作的运行产生不利的影响。因此,防止消防队伍的进一步老龄化是当下迫在眉睫的问题。

要遏止队伍老龄化,首先要解决的便是森林消防护林队伍的资薪待遇问题。过去,因为林业生产所带来的经济效益,林场的扑火队员从中分一杯羹,可以转干,可以分房。但随着2014年,林业改革,林区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一些林场没有了经济来源,护林队伍的福利待遇也由此减少。这是现实所致,但这却绝不能当做护林消防队员待遇差的借口。

林区停伐,林业部门应当促进传统依靠林木资源生产形式的转型,促进林业改革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考察黑龙江时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茫茫林海本身便是一个大自然的宝藏,榛果、木耳、蘑菇、木雕、药材等这都是林区的宝藏。在林业转型过程中,当地林业部门应引导林场进行产业改革,利用好这些大自然的瑰宝和特有自然环境,培育壮大生态旅游业,森林生态食品业,生物医药业,积极探索既不破坏森林资源,又能带来经济效益的新型林业。

以林业转型带动经济发展,产出经济效益,使得林业护林人员在护林的同时又能够通过林业产出获得对应的报酬,只有这样才能调动起消防护林队伍的积极性,才能更好地推进绿水青山的建设。

在推进林业转型的同时,当地政府林业局等相关部门也应从财政和政策上对护林人员给予直接的支持,在财政上给予更高的护林补助,提供单位住房,解决好护林子女的教育等与护林人员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当林区待遇好了,林业发展有了新前景,护林消防队伍也就自然能留得住年轻人,能吸引得了年轻人了,这样一来,我国林业也才能健康长远地发展。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全凌辉(广西大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