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大赛】张晗:“双面刃”的校园贷该何去何从?
2017-04-27 16:26: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最近一段时间,校园贷引发的恶性事件不少,其中,数福建一名大学生因欠下高额校园贷自杀一事最典型。校园贷引发诸多问题,其中固然有个别大学生超前奢侈消费的原因,但校园贷平台的问题不容忽视,甚至有人列出了校园贷的“原罪”。校园贷最关键的问题在哪儿?《法制日报》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4月25日《法制日报》)

校园网贷,原本是为了帮助大学生实现创业,以及帮助有经济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的,可在现如今的大学校园里,校园贷更大程度上成为了一些大学生购买奢侈品、进行超前消费的平台,更有甚者,超前消费的学生不敢让老师和父母知道自己在网上贷款,自己又没有偿还能力,只好借用校园贷的平台进行多头借款,采取向其他校园网贷平台借款的方式偿还前一平台借款,拆了东墙补西墙。

多头借款还会导致一个结果——坏账。坏账率高,校园贷平台为保证收益提高利率,渐渐就形成了恶性循环,高利率意味着高坏账,高坏账意味着更高的利率,贷款的大学生则要为最后的结果买单。这让人不禁想起曾经的校园信用卡,如今的校园贷与当初的校园信用卡是多么相似!因为产生大量坏账,校园信用卡被动叫停,那么现在的校园贷又该如何面对它的未来呢?

事实上,因为无力偿还校园贷而造成的悲剧足以引起我们的深思。2016年3月,河南某高校的一名在校大学生,用自己身份以及冒用同学的身份,从不同的校园金融平台获得无抵押信用贷款高达数十万元,当无力偿还时跳楼自杀;2016年10月上旬,广西南宁的大学生小陆以做生意为名,向同学借款160多万元,却因赌博有90万元无力偿还,留下遗书自杀,这也引发了社会对校园贷的再次关注……这些案件已经足够沉重,倘若再不严整校园贷的问题,对于大学生而言,当真是细思极恐。

尽管如此,也不能把校园贷一棍子打死,任何事情都有利弊两面,校园贷也不例外。校园贷出现的原因是一方有了需求,另一方趁势而起,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同学的刚需,也降低了他们的负担,在没有打破两者之间的平衡时,彼此相安无事,甚至对于社会而言是有益的。

校园贷是一把双刃剑,弃之不用是不明智的选择,既然大学生有刚需,那么它就应该为有需求的大学生提供服务。但是,在现有金融环境的基础上,如何规范“校园贷”有序发展就成为了最大的问题。规范校园贷,主要是要从社会共同治理和端正大学生消费观念这两个方面入手,这两个方面一个是问题的“标”,一个是问题的“本”,标本兼治才能让校园贷有序发展,真正成为大学生的福祉。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张晗(广西大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